馬英九:目前大政方針正確 兩岸波折步步處理

▲出席台商聯誼活動時,總統馬英九與副總統吳敦義互相拜年。(圖/記者蕭保祥攝)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4日出席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表示,「我要特別強調,目前的大政方針,絕對是正確的。」最近1年多來兩岸出現一些小波折,會一步一步把它處理解決,大政方針是大勢所趨,會勇往直前,不會退卻、不會猶豫,要大家放心。

馬英九在致詞時說,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面對兩岸,我們的選擇是有限的。」關鍵是如何在有限當中,發揮最大效果;他上任6年多來與美、日、大陸關係做整合,找出一條可大可久的路,其中很重要因素,是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馬英九與副總統吳敦義中午一起到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進行餐敘,馬英九致詞時提出多項數字,說明台灣經濟好轉、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度沒有過度等,認為有些資訊是被部分民眾誤解

馬英九說,台灣2014年GDP成長率3.74%是亞洲四小龍第一,股市封關前上升到9529點是15年最高,失業率3.96%比上任時來低;來台觀光客在6年來增加600多萬人次,今年可望突破1000萬人,「這是全民努力的結果,顯示台灣越來越受歡迎。」

談到兩岸經濟發展時,馬英九指出「一些誤會」。

馬英九說,有些人擔心台灣對大陸經濟依賴太重,實際上2000年出口大陸占台灣經濟24%,2008年上升到40%,去年則是39.6%,還比過去拉低一點,主因是分散市場,依賴大陸經濟程度減少。

馬英九還說,兩岸交流賺錢的不只有大財團,目前ECFA只涵蓋兩岸經濟往來的36.7%,如果貨貿協議談完後,受惠廠商才會更增加。

馬英九也拿來台唸書的陸生人數說明,上任之前陸生只有823人,現在則是3萬2000多人,成長30多倍;他認為靠年輕人早交流減少彼此誤解,這是兩岸長期和平的重要因子。

▼總統馬英九與副總統吳敦義在台商聯誼活動中握手。(圖/記者蕭保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