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品生活 暖身又暖心的桂圓紅豆紫米粥

懶人電鍋版!暖身又暖心的桂圓紅豆紫米粥

2015年02月8日 16:00

textphoto / YV

一向不愛喝熱飲或熱甜湯,到了冬天,還會一邊發抖一邊喝冷飲或吃冰的那種不良壞習慣
()。不過,對於紫米粥會給個例外,我很愛的食材在冷天裡熱呼呼的喝,真的格外蘇湖!立冬後,漸顯寒意,正巧婆家媽媽給了一大包傳統龍眼木炭焙的帶殼龍眼,決定現剝再搭上紅豆跟紫米,準備今年第一道冬季甜品!

龍眼若烘乾後去殼便成桂圓,我覺得炭焙的更加香氣濃郁。一般人可能都知道桂圓可暖身補氣血,其實更可消除疲勞、增強記憶,也能改善小朋友夜尿。而紫米跟桂圓一樣,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鐵質等,補血暖身,很多女生在產後都拿紫米來當坐月子主食,其中花青素可以抗氧化,總之,媽媽們真的該大口吃保平安~()

而且若想練成一招半式走江湖的好媽媽自製點心,桂圓紫米粥真的是簡單到不行的選擇,以下要介紹的電鍋版,好適合懶人主婦!


 
浸泡→燜煮→調味‧大同電鍋版桂圓紅豆紫米粥

★準備材料(6-8人份)

紫米x 80g
紅豆x 80g
白米x 50g ※可略過此項,或用圓糯米(浸泡2小時)
桂圓(龍眼乾) x 50g
x 1000cc
米酒少許 ※可不加
黑糖少許 ※砂糖或冰糖皆可,也可丟幾顆紅棗

 

★操作步驟

步驟1-浸泡。把紫米跟紅豆泡水,6-8小時,水倒掉。而龍眼去殼去核,泡米酒搓揉一下,酒留著。白米洗淨即可。
‧步驟2-燜煮。把紫米、紅豆、白米、含米酒的桂圓乾、水,全部一起放進電鍋內鍋,外鍋加1.5米杯水。等電鍋跳起,燜20-30分鐘再掀蓋。
‧步驟3-調味。桂圓已經有天然甜味了,我丟了一些黑糖丸調味,甜味多少可自行斟酌,不喜甜味的甚至不加糖都可以。

 

★練習心得

幾項主材料的量看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其實不難記得。紫米與紅豆是1:1比例,而白米及桂圓的量比起紫米與紅豆,量抓略少一些即可,沒那麼嚴格。喜歡比較稀的口感,可讓紅豆量較多,米類少放一點,反之喜歡較黏稠口感的,紫米與白米量可增加。
水的量大概是所有材料量的4-5倍,剛煮出來會較稀,放涼之後會變濃稠。若發現過稠,隨時都可再加熱水調整。
若不喜歡桂圓的甜味都進入湯裡又嚼起來無味,先將部分桂圓留下,待電鍋跳起再放進去一起燜,有的人甚至會待粥煮好後才放桂圓,維持桂圓吃起來的口感跟甜度。
如果家有滿一歲的寶寶,也可同步在紫米跟紅豆材料泡水後,煮製寶寶版紅豆紫米粥點心。以紅豆:紫米:水=1220的比例煮熟即可。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Mama's Daily 媽媽練習中 】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