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談判老被罵 杜紫軍怒反擊:中韓FTA也是黑箱作業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我國對外談判常被批評為黑箱作業,尤其《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更是引發強烈的街頭運動反彈。不過經濟部長杜紫軍13日表示,所有國家簽署前都不會公布簽署細節,「沒有簽的時候不會有人知道結果,如果有人罵我們黑箱作業,那陸韓也是黑箱作業。」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左),經濟部長杜紫軍(右)。(圖/記者賴于榛攝)

國發會與經濟部今日上午到行政院會,陳報「出席2014年APEC第26屆年度部長會議」報告。韓國與大陸從去年5月開始洽談,今年11月就在APEC場合宣布實質談判完成,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院長江宜樺會中指出FTA達成協議一事,對台灣來講是「後發先至」,應該要嚴肅看待不能輕忽,「這不是政府恫嚇人民或欺瞞人民中韓FTA有多重要,對台灣影響多大,這種聲音是不能否認的。」

江宜樺也反駁外界聲稱「FTA並不重要,不簽也沒關係」或是「FTA重要,但是別跟大陸簽,先跟其他國家簽」的兩種說法,認為這兩種論點,都讓人感到十分地憂心,「因為如果不重要,除了韓國以外的亞太其他國家也不會那麼緊張。」更斥責跳過大陸直接跟別的國家簽FTA的說法是「一廂情願」,因為其他國家都等著看我國跟大陸的已經談完的服貿,是否能如期生效,「這代表一個國家在經貿談判上的決心跟信用度。」

▲陸韓將簽FTA,經濟部製圖表示台灣躺著也中槍。(圖/取自經濟部臉書)

針對中韓簽署FTA可能對台灣的衝擊,經濟部的評估包括GDP掉0.5%等說法挨轟太過誇張,杜紫軍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如果經濟部不作分析會被罵,作了分析又被罵還不知道中韓FTA簽署結果就作分析,高分貝回擊,那是因為所有國家在簽署前都不會公布細節,沒有簽的時候不會有人知道結果,如果有人罵我們黑箱作業,那中韓也是黑箱作業。」

經濟部在中韓FTA達成協議後,製作「躺著也中槍」的圖卡描繪對台灣的衝擊,杜紫軍解釋「躺著也中槍」是他在大陸時記者會表達的,批評很多人要守住台灣的小確幸,千萬不要談市場開放。杜紫軍並反駁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說中韓FTA對台灣影響不大,是因為他是資訊電腦產業,台灣17年前就簽ITA,讓資訊電腦產業降稅,不能只以單一產業看整體,還說中韓FTA影響最大的會是中南部的傳統中小企業,「大企業可以全球布局,中小企業沒有辦法搬家的中小企業反而影響最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