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台獨有時是票房毒藥 馬英九跟外媒說:主張的人變少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歐美媒體駐亞洲特派員訪華團採訪,回應兩岸關係、台獨等問題,馬英九會中指出,30多年前台灣獨立運動在很多地方都很盛行,但今天主張台灣獨立的人變少了,有時候反而變成票房毒藥,「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台灣實施民主,不需要再主張不切實際的政治理想。」

▲總統馬英九接受外媒採訪時指出,主張台獨的人變少了。(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這次的訪華團成員包括美國《環球郵報》特派員卡森(Benjamin Carlson)、丹麥《玉蘭郵報》特派員尼爾森(Jes Randrup Nielsen)及瑞典《產業日報》特派員奈蘭德(Johan Nylander),在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下晉見總統,列席的還有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

尼爾森指出,台灣人認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但現在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人越來越多,以歐洲的經驗來說,這會帶來分化的問題,詢問馬英九認為在兩岸關係比較務實的做法是什麼?一個中國、兩種制度的概念對台灣人而言是否合理?

馬英九回應,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若要談政治主張,會有很多不同,但最重要的就是核心價值是甚麼,如果各方都認為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是大家都接受的核心價值,那其他問題也比較好解決,他說,30多年前台灣獨立運動在很多地方都很盛行,但今天主張台灣獨立的人變少了,有時候反而變成票房毒藥。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台灣實施民主,不需要再主張不切實際的政治理想」,馬英九並再次引用4年前CNN女主播Christiane Amanpour訪問時問過的問題,「你們為什麼不宣布獨立?」,強調我國在1912年已經獨立了,至今超過100年,實在沒有必要再宣布獨立,「Amanpour女士,您有聽說過哪一個國家宣布兩次獨立的?」

馬英九還說,我們現在選自己的總統,選自己的國會,管自己的事務,主張台灣獨立的政黨也曾執政8年之久,換句話說,各式各樣的政治主張都有實現,或者至少有嘗試的機會,這樣的一個社會許多民眾是可以接受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