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幣新低日貨不降價 台聯:公平會須主動介入

▲日貨不降價,台聯開記者會要求公平會介入。(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日幣匯率創下6年新低,日貨商品卻未調降,而台紐經濟合作協議(ANZTEC)生效超過半年,奇異果、奶粉等產品價格未隨著減少關稅更便宜。台聯政策會主委許忠信表示,日貨進口商彼此有「默契」不降價,已構成聯合行為,公平會應介入調查。

許忠信指出,日貨有總代理商、專屬被授權人、獨家代理商等形式進口,部分上游商以「建議價格」要求下游出售產品金額,已經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8條的自由定價。許忠信說,財政部長張盛和暗示國人抵制日貨,逼迫業者降件,但如此恐怕妨礙台日邦交。

台聯黨團副總召葉津鈴表示,ANZTEC生效後,紐西蘭進口商品分批調降關稅,甚至0關稅,但紐西蘭商品並沒有降價,公平會應針對「獨家代理商」獨斷市場主動調查。

台聯黨團幹事長周倪安則說,消費者感受不到日幣大幅貶值及紐西蘭降關稅的好處,「只要匯率上升就漲價,匯率跌時理由一堆就是不降價」,已經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6條的危害公共利益,公平會不該消極以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