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保育戰 苗栗縣長劉政鴻現身挨罵大壞蛋


▲環保署16日審查「台13線外環道新闢工程環境差異分析」,正反派支持者群聚環保署門口。(圖/記者賴于榛攝/以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16日召開環評大會,審查「台13線外環道新闢工程環境差異分析」,以三義鄉長徐文達為首的支持派,以及石虎保育聯盟籌備小組潘翰聲率領的反對派,在環保署門口正面交鋒,所幸警方提早抵達布下方塊陣擋在中間並無衝突。只有苗栗縣長劉政鴻現身時,出現「劉政鴻大壞蛋、下台」等零星叫囂。

正反兩派各率領百餘人到環保署門口陳情,中正一分局嚴陣以待,分局長方仰寧親自坐鎮指揮,以方塊陣阻止兩方短兵相接(上圖)。三義居民與石虎保育聯盟戴上石虎面具,表示要為不能說話的石虎發聲,堅持反對沒有必要性、正當性的外環道,高喊「三義愛石虎、不愛外環道」。潘翰聲則指出,陳情並不是要撕裂或分裂苗栗,但台13線外環道新闢工程,上次做環評已經是10年前的事,應該重新環評而不是只做「環境差異分析」。

三義居民葉旗豪指出,苗栗地質很脆弱,像是「火炎山每年都會土石流」,不希望因為外環道的開通,三義變成第二個小林村;三義青年團林珊琪也說,受到學運影響,認為青年應該要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家鄉,「我不希望我的小孩以後看不到真的石虎,只能看紙做的石虎。」

▲環保署16日審查「台13線外環道新闢工程環境差異分析」,正反派支持者群聚環保署門口。

支持興建外環道的徐文達則表示,台13線是全台灣唯一只有10米寬的省道,三義又是觀光小鎮,每逢假日就大塞車,外環道的興建是當務之急。還說反對團體宣稱外環道會影響石虎棲息地,但實際上石虎的頻度在當地非常低,「石虎受傷有60%是因為捕獸夾,不是被車子撞傷。」

劉政鴻(上圖)則是現身在警方管制區,為縣府政策辯駁,但是卻引起反對方擁上大喊,「劉政鴻大壞蛋、劉政鴻下台」等叫囂,支持方民眾則不甘示弱回喊,「縣長加油。」
劉政鴻後來接受採訪時表示,外環道可以紓解當地交通,在民國98年終於獲得中央全數補助;針對環保團體最在意的「石虎棲息地」,劉政鴻說,公路局加上苗栗縣政府一共提供了40公頃的生態補償區,比法律規定的20公頃還多,後續也會撥經費給由縣政府、三義鄉公所、三叉河登山協會組成的生態巡護隊定期巡護落實生態保育,「希望環保人士多幫忙。」

環評大會下午02:30邀請正反兩方各10人代表旁聽(下圖),環保署表示,每1位代表都有3分鐘的時間發表意見,加上還有休息時間等,無法確認會議結束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