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減退誤認失智 檢查竟是腦袋長瘤

▲記憶減退並非失智,檢查竟是腦袋長瘤。(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嘉義報導

隨著年紀大而容易忘東忘西,一般都被當作失智問題處理,但一名59歲婦女卻因為近日出現記憶力減退,甚至還忘記回家的路,原本以為只是單純性腦袋退化,直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竟是左側大腦部長了一顆五公分大腫瘤。

這名婦人在二年前開始感覺自己記憶力變差,但認為應該是年紀大的緣故所以未加以理會,直到最近忘記事情的頻率增加,甚至經常腦袋中想的和所說的內容會有差異,加上常感到頭暈及行走時身體會偏向右側、出門後會找不到回家的路,家人一開始懷疑他罹患失智症,但觀察後愈來愈覺得不對勁,直到大林慈濟醫院藉由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竟是長腦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說,病患的腦瘤位置處在橫跨頂葉及枕葉之間,剛好是語言記憶功能區,影響到記憶、語言等大腦功能,所以會表現出失智的症狀。早期發現、早期手術切除,可以有相當不錯的效果。

手術的方式為顱骨切開腫瘤切除手術。術後的病理檢查結果為良性的腦膜瘤,腦膜瘤為腦內的常見腫瘤之一,大部分為良性,且依據腫瘤不同的位置,可以造成不同的症狀,像本患者,就是以表現失智的症狀出現。康姓婦人恢復良好,記憶力也逐漸恢復,並重拾平時最愛到鄰近廟宇的唸佛工作,也能與人流利交談。

陳金城指出,腦膜瘤雖然大部分為良性,但是易有復發現象,需要規則追蹤及診治,提醒民眾應多加注意,有時年紀大、記性變差,並不見得是失智,有可能是腦瘤作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