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私企投資南千島群島 陸學者獻策反制日本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惹惱了中國,北京多位學者獻策,建議透過經濟、政治、外交、文化等手段反制,「真正打到痛處」。其中,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可以鼓勵企業去日俄存在爭議的南千島群島投資;他還說,要加強與南韓、台灣的協調,「就算不能指望它們與中國合力,但也別添亂。」

《環球時報》30日報導,安倍悍然參拜靖國神社,中國必須予以反制,該報29日邀請數位知名專家對此「獻計獻策」。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說,可以向聯合國或安理會提交專題議案,譴責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雖然議案不一定能通過,但這樣做就把日本推上了破壞戰後秩序的被告席,「他參拜一次我們就提一次,每提一次,就是對日本追求的國際政治地位的一次重大打擊,這將使日本離擔任常任理事國的目標越來越遠。」

王湘穗認為,反對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的措施應是綜合的,包括經濟、政治、外交、文化等多種手段,包括召回大使、降低外交關係、與戰爭受害國和二戰的戰勝國共同發表譴責聲明、發佈對日旅遊警示等等,多管齊下達到最佳效果。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惹火中國。(圖/CFP視覺中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則指出,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下,要搞制裁不是那麼容易的,但還有一些別的辦法,例如中國可以鼓勵私人企業去南千島群島投資,「現在韓國人已經去了,在那裡搞開發建設,如果弄得好的話,日本還是會比較難受的。」

他說,中國可以捏住日本這張牌跟美國人談判。「美國對日本推翻二戰體系的態度比較決絕,它絕不允許日本推翻二戰結論,因為這是美國戰後權力的來源。」因此當中美再談東亞局勢時,如果美國借北韓向中國施壓,中國也可以翻出日本這張牌,說你也得管一下你這個小兄弟。

金燦榮還建議,中國要加強與南韓和台灣當局的協調,「以防它們趁著中國抵制日本的時候從中撈便宜,就算不能指望它們與中國大陸合力,但也別添亂。」

而中國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李宗遠認為,可以請出對日戰爭期間的中國受害勞工,控告當時強徵他們勞動的日本三井和三菱企業。

清華大學國際戰略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楚樹龍則說,中國談日本,永遠要提歷史,因為那是日本永遠的痛處。他指出,中方要講出日本戰爭罪人在中國和亞洲犯下的罪行,以表明參拜靖國神社不是日本國內的事,「殺了別國人的事就不可能是日本自己國內的事」。

另外,要緊緊抓住日本是戰敗國,這在國際上和全世界是有定論的。還有要永遠拿德國與日本比較,「德國能不能去參拜希特勒?它有沒有這麼做,為什麼日本要這麼做?」

★ 版權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