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百歲紀念論壇 馬英九:我對台灣有信心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3日表示,未來的經濟可朝三個方向發展,包括利基型服務業、開拓新市場、布局第三波進口替代,他強調自己對台灣很有信心。

12月13日為行政院長孫運璿百歲誕辰,孫運璿曾任行政院長、經濟部長等職,他在任內推動十大建設,促進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其貢獻與努力被形容為台灣經濟的推手。馬英九13日下午應邀出席由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舉辦的台灣經濟的未來與挑戰論壇,他是在致詞時做出以上表示(左圖/記者陳弘修攝)。

馬英九除了以孫運璿的前瞻眼光看重ICT產業與經濟發展未來為例,表達對孫運璿的推崇外,他也表示,台灣的產業必須從效率驅動( Efficiency Driven)轉換為創新驅動(Innovation Driven),他了解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轉型也很痛苦,但我們必須去做,否則就會被淘汰。

近期不斷強調台灣與區域經濟整合重要性的馬英九,在會中指出台灣經濟與產業未來可以發展的方向。他表示,發展利基型服務業,雖然中國大錄在此有60%至70%的產值,但品質不高,台灣在文創、國際醫療、觀光等還有是很機會。馬英九也以桃園中正機場當時是孫運璿蓋的為例詮釋所謂的計畫趕不上變化,馬英九說,他就任時來台觀光的境外人數為372萬,去年為731萬,平均每年以140萬人增加,帶動台灣觀光產業。

馬英九表示,開發新市場與尋找新經濟體也非常重要,例如,東協就是政府近來積極發展經濟合作機會的區域。對於進出口貿易,台灣要積極布局第三波進口替代,此部份工研院已正在進行研發,不能輸給大陸、歐美跟韓國,他對台灣有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