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世界新種紀錄 墾丁出現3種特有昆蟲

▲3種世界新種昆蟲,由左至右分別為彭氏潛沙蟲、藍氏擬迴木蟲、大桃迴木蟲。(圖/取自墾管處)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16日表示,研究團隊在墾丁調查昆蟲4年,發現3種世界新種昆蟲,分別是藍氏擬迴木蟲、大桃迴木蟲及彭氏潛砂蟲,全部屬於鞘翅目擬步行蟲科,此外也在鵝鑾鼻發現台灣新紀錄物種,原本只出現在日本的武井艷擬步行蟲,連台北、新北以及花蓮地區也有牠的蹤跡。

2013年研究團隊由康寧大學藍艷秋博士、台灣大學李後晶博士、農業試驗所應用動物組李奇峰博士、日本學者益本仁雄、田勝己組成,進行墾丁昆蟲調查研究。另外發現3種台灣新紀錄種,分別是尖閣潛砂蟲(Gonecephalum senkakuense)、方胸姬擬步行蟲(Cneocnemis angustulus)及武井艷擬步行蟲(Platydema takeii)。

墾管處表示,此次3種世界新種昆蟲,模式標本展出在台中科學博物館,藍氏擬迴木蟲體型約5.8到6.6公厘,具假死特性,在特定燈光下,足部背面和頭部腹面能顯現出輕微閃亮的光澤。另外,大桃迴木蟲目前只有發現雌蟲,體型約4.5公厘,足部佈滿明顯的點刻和細毛;彭氏潛砂蟲體型約6.3到6.7公厘,主要在夜間活動。

墾管處說明,方胸基擬步行蟲以往只在印尼有紀錄,卻在鵝鑾鼻地區半夜現蹤。而尖閣潛砂蟲本來也只出現在溫帶地區,包括日本琉球尖閣諸島和與那國島,也是第1次在墾丁海岸保護區內被發現。墾管處表示,針對鞘翅目昆蟲的新種鑑定報告,目前由墾丁地區的昆蟲調查研究團隊主導,盡力聯絡國內外學者進行鑑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