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鴻海棄守光通訊 它做成世界第一

文/王毓雯

晚上11點,眾達科技董事長陳靖仁打開手機,專注看著剛開盤不久的美國股市,螢幕上股價快速跳動著,他安心的笑了,不是因為持股上漲,而是這意味著隱身在美股機房中,數千顆眾達的光通訊收發模組一切運作正常。

技術打遍全球
臉書、Google,全都靠它

一顆小小如隨身碟般的10G SPF+(加強型小型熱插拔式)光收發模組,讓眾達成為全球龍頭。現在,不只是美國股市,就連台灣、歐洲、日本、香港等主要金融市場,以及Google、Facebook、中華電信的機房裡,都有眾達的產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因為大客戶思科(Cisco)的緣故,眾達的模組也進了美國國務院、中央情報局一路到各級國防單位的機房裡。

一顆小模組,不僅關係著全球金融秩序與國家安全,更左右著「海量資料」(Big Data)的趨勢。

10G光通訊速度有多快?下載一部高畫質電影只要4秒鐘不到;不久的將來,這速度還會提升到40G、120G。只要技術成熟,網路影片隨點隨看,電腦在資料海中數秒內完成比對並分析犯罪模式……,這些將不再是夢想。

然而在亞洲,具有這種高階能力的光通訊廠商並不多,台灣的眾達科技與中國海信集團是代表。市場估計,今年眾達營收約可比去年成長17%、挑戰18億元,讓眾達成為台灣光通訊股的獲利王。

是什麼讓眾達擁有同業沒有的能耐?答案是,堅強足以熬過產業崩盤的決心,以及全球第一個「一條龍」生產模式。

遭逢產業泡沫化
公司連虧五年,天天焦慮

有著美國商學碩士學位的陳靖仁,2000年與眾達科技總經理莊敏男共同創立鴻亞光電(F—眾達前身)時,光通訊仍如日中天。鴻海耗資30億美元、最後失敗的「鳳凰計畫」就是當時的產物,但也就是同一年,光通訊供過於求,產業景氣從頂峰直接摔落,連應變的時間都沒有。

2003年開始,約三分之二的光通訊公司遭淘汰出局,連鴻海這樣的大公司都認賠出場了,從投資銀行半路出家、誤入光通訊「慘業」的陳靖仁卻繼續堅持,公司連5年虧損,淨值已是負數,最後一次要增資時,所有股東都不願意再投入,就連蘇州工廠都因為投資不到位,差點被當地管理局趕出去。

兩個救命轉折
資金訂單齊來,絕地翻身

兩個轉折出現,總算給了陳靖仁救命稻草,一是國巨前總裁陳木元、矽品大股東林文隆等人出資。一是安華(Avago,一路自惠普HP分割而來)決定關閉工廠、外包產能,在10G領域找的唯一夥伴就是眾達。

眾達能出線,與團隊具備上游半導體到下游模組的技術能力有關。2008年進入量產,眾達立刻轉虧為盈,至今每年投入每股稅後淨利1.5元在改進製程上,整個生產天數從兩個月縮短為21天,也省下運輸時間與一半的零組件成本。

眾達專注改善製程、安華開發產品的合作模式,讓安華的10G產品從無到有,目前市占率超過兩成、毛利率45%到50%,概估眾達每年替安華省下12億元製造成本,並合作全球獨有的板上晶片製程。

這個模式很快就吸引其他品牌廠的注意,開始找上專業代工廠眾達合作,2010年眾達正式交貨給華為與NEC,今年合計營收貢獻度將近三成,明年還將倍增。今年的眾達,揮別過去產業低潮的慘澹期,迎向隧道後的曙光,往「光通訊元件的台積電」目標一步步邁進。

【 更多報導 】

 每天記賬,是窮人才會做的事!

 半澤風職場實錄》一家營收2500億公司執行長,8分鐘就被Fire

 餐餐打卡拍菜》台灣人,窮得只剩下小確幸

 一喝酒就臉紅,你的身體哪裡出問題了?

 傻女孩惹人愛!為什麼男生就吃這一套?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鴻海陳靖仁眾達科技海量資料鴻亞光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男撿屍爛醉女脫到剩內褲 胸罩內側留唾液改判有罪

男撿屍爛醉女脫到剩內褲 胸罩內側留唾液改判有罪

台南市一名林姓菸酒商和女性友人到PUB喝酒,被控趁女方喝醉後「撿屍」回家,趁機舔吻對方胸部,胸罩上留有唾液DNA,但他辯稱是玩遊戲時不小心留下的,一審獲判罪;台南高分院認為,唾液位置在胸罩內側,認為林男乘機猥褻,二審改判10個月徒刑。

2013-09-30 08:28

不老騎士狂歡夜車隊旗飄揚 攝影展記青春吸睛

不老騎士狂歡夜車隊旗飄揚 攝影展記青春吸睛

屏東28日晚間舉辦一場不老騎士派對,現場有70多歲的騎士跟著參加,還把每個車隊的隊旗掛起來,一片旗海飄揚,現場不只動態活動,還有攝影展,紀錄不老騎士們的回憶,讓屏東的周末夜,非常不一樣。

2013-09-29 23:17

避衝突!砍掉南鐵第4場座談 台南市府:改家戶拜訪

避衝突!砍掉南鐵第4場座談 台南市府:改家戶拜訪

台南市政府近日陸續舉辦鐵路地下化工程拆遷座談會,流血衝突不斷,市府29日宣布取消原定30日的第四場座談會。市府發出聲明稿指出,因為部分自救會成員在非理性的情緒及訴求下,可能無法有效溝通,加上不希望再有任何衝突意外,因此除了取消第四場座談會外,之後會挨家挨戶進行拜訪,持續進行溝通。

2013-09-29 22:37

信守承諾 受災溫泉會館仍助偏鄉學童

信守承諾 受災溫泉會館仍助偏鄉學童

台東知本的富野溫泉會館,才剛遭到天兔颱風重創,還尚未回復營運,29日即捐41萬元助學金給偏鄉兒童,令代表偏鄉學童接下助學金的布農族青年阿德相當感動。

2013-09-29 22:13

腦麻詩人李承翰猝死 婚變車禍、肝硬化靠藥酒止痛

腦麻詩人李承翰猝死 婚變車禍、肝硬化靠藥酒止痛

曾因為不向命運低頭,獲得前總統陳水扁接見的腦麻詩人李承翰,28日被發現陳屍在租屋處,屋子裡滿滿都是酒瓶,里長說,他近幾年經歷婚變、車禍,生活並不如意,患有肝硬化經常喝藥酒止痛,檢警相驗初步研判,因為肝硬化水腫宿疾引發猝死。

2013-09-29 21:44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