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綜合實驗區「比特區還特」 台食品可用正體字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平潭實驗區標榜將享有「比特區還特」政策,包括允許台灣食品化妝品使用正體字中文標籤、兩岸交流特殊物品可享「綠色通道」此外,原產於台灣的法定檢驗貨物,在平潭生產加工使用的,可免於實施檢驗。

▼平潭實驗區。(圖/翻攝百度百科)

《中新社》引述福建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指出,大陸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已正式發布「平潭綜合實驗區出入境檢驗檢疫監督管理辦法」,標榜給予平潭綜合實驗區比「特區還特」的政策支持。

其中,明確支持兩岸交流合作的政策包括經常往來台灣的對台小額貿易船舶、台灣漁船以及台灣地區機動車輛,採用檢疫「監管本」管理,變每次申報為自主登記。

此外,原產於台灣的法定檢驗貨物,在平潭生產加工使用的,可免於實施檢驗。對原產於台灣輸往平潭且在平潭銷售使用的預包裝食品、化妝品,則允許採用正體字中文標籤。

此辦法也規定,為兩岸交流特殊物品開闢「綠色通道」。兩岸間緊急用於人道主義捐贈、救助等非商業用途的少量醫用特殊物品,可在口岸現場先實施監管放行,後補辦審批手續。

大陸國家質檢總局同時明確表示,授權福建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在平潭試點開展對台灣方面認證認可結果和檢測結果的採信,制定採信進口台灣產品目錄,將平潭打造成為對台檢驗檢疫創新前沿。

福建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通關業務處處長吳維中說,此辦法實施「一線」放寬、「二線」管住的管理模式,在平潭出入境人員、船舶、貨物監管、產業發展、認證認可等方面,全維度、全方位創新檢驗檢疫監管模式。

平潭綜合實驗區二線閘口正加緊建設,今年有望封關運作。

大陸衛生部去年4月即公布新修訂的「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標籤使用簡體字的同時,可使用相對應的正體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