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超商工讀生 33歲躍登15元咖啡王

文/萬年生

台中太原路不起眼的角落裡,竟然有一家歐客佬咖啡(OKLAO),掌握了寮國出口到台灣五成以上的咖啡豆,從壹咖啡、長榮桂冠等五星飯店通路,甚至韓國連鎖咖啡店都會用到它的咖啡豆。

到了歐客佬,更訝異的發現執行長王信鈞竟然才33歲,還一身Burberry襯衫、愛馬仕皮帶,開著保時捷,十足大明星派頭。

自認不是讀書的料
小七打工,做到讓人挖角

但在2005年之前,王信鈞還只是一個7-Eleven的夜班工讀生、受雇到越南看工廠的台幹。當台灣的平價咖啡市場被85度C、7-Eleven等業者占據,市場飽和,甚至過度競爭之時,他夠狠,用別人三分之一的價格切入市場,成為年營業額破億元的寮國咖啡豆進口大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能夠有今天,竟然是從到7-Eleven當夜班工讀生開始的。17歲的王信鈞自認不是念書的料,因為不想花錢被家裡管,決定到7-Eleven打工。「接觸服務業,讓我學會做生意。」

2005年,王信鈞在越南受雇於人,讓當時25歲的王信鈞有接觸咖啡豆的機會。

大膽到寮國設公司
雨季一來,300萬泡湯

沒想到自己帶回的寮國咖啡豆,受飲料大廠青睞,加上當時咖啡豆價格不透明,一個貨櫃竟可以大賺30萬,「全世界第一大期貨是石油,第二大就是咖啡,」他盤算著,台灣咖啡豆市場有高毛利,所以心一狠,到寮國設公司、種咖啡,把手邊可運用的600萬現金放手一搏。

人算不如天算,他第一年因為專業不足,選在雨季栽種的咖啡全部泡湯,損失300萬元,又遇上國際咖啡豆價格轉趨透明,賣給大廠利潤只剩原先十分之一,苦無獲利管道,逼得他只好回台自建通路「再難做也要去嘗試。」

「只要看得到細縫,我就想做這個生意。」王信鈞狠勁十足,一口氣破壞市場價格,推15元現沖咖啡。台灣精緻咖啡協會前秘書長吳儉文不諱言,歐客佬最早確實是以價格破壞者的寮國咖啡竄紅,當時業界多認為它不可能賺錢,甚至質疑是加盟吸金手段。

「15元咖啡只是門票,」王信鈞透露,他這一招是跟85度C學的,要讓消費者「物超所值」,其實他要做的是毛利率破五成的咖啡豆生意。結果15元咖啡一度暴紅,最高峰一個月銷上萬杯。

目前歐客佬店面架上共有約上百種各國咖啡豆,價格從半磅150元到5000元都有,咖啡器具則超過700種,要拚全台最齊全的咖啡豆相關產品連鎖通路,就是不讓別人看不起他。

接著他還用平價咖啡的價格賣精品咖啡,從一杯15元賣到300元,藉此養出自己的咖啡生豆生意。原來,他自產自銷免去進出口、盤商抽成,還投資烘焙廠,連美工、包裝、印刷通通垂直整合自己來,所以有空間用交叉補貼方式讓出部分飲品利潤,變相用買一送一的五折促銷價讓消費者喝到平價精品咖啡,高低價互相配合再滾出咖啡豆生意。

【 更多報導 】

 洪仲丘出事前夕,我走進542旅遇見「大魔王」

 Line的「訊息已讀」功能,真是天殺的爛發明?!

 儲蓄新妙招!讓老闆幫你存錢,4年後存下一部車

 維珍創辦人:人生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

 首度公開!鄭多燕瘦身法:一天吃6餐,13年不復胖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歐克佬OKLAO壹咖啡長榮桂冠咖啡豆商業周刊王信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鼬獾染狂犬病 2隻黑土狗叼回被隔離還活潑得很

鼬獾染狂犬病 2隻黑土狗叼回被隔離還活潑得很

南投縣水里鄉兩隻家犬叼回的一隻鼬獾屍體,確診染狂犬病,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27日說,兩隻隔離觀察的狗還很活潑,未見異樣。

2013-07-27 12:22

不妙!咬人錢鼠驗出疑似狂犬病 台東緊急發放滅鼠餌

不妙!咬人錢鼠驗出疑似狂犬病 台東緊急發放滅鼠餌

台東縣一名婦女24日晚間遭錢鼠攻擊,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這隻錢鼠帶有狂犬病第三型麗莎病毒;縣政府27日緊急發放滅鼠餌,展開防疫大作戰。

2013-07-27 11:43

開奧迪載美女試乘 車商慘被她「男友」仙人跳

開奧迪載美女試乘 車商慘被她「男友」仙人跳

「寧願在AUDI上哭泣......也不願在TOYOTA上放空」高雄張姓車商日前開著奧迪跑車,到台南參加車隊聚會,一名身材臉蛋俱佳的女子主動搭訕想試乘跑車,沒想到竟成噩夢一場,她「男友」突然冒出,還帶了一批人毆打張男,砸車恐嚇勒索20萬。警方研判,這可能是仙人跳。

2013-07-27 10:35

腹部起伏身軀扭動 光華國小M字妹被男撫摸8分19秒

腹部起伏身軀扭動 光華國小M字妹被男撫摸8分19秒

一機在手,春宮無窮!臉書流傳一段「光華國小情侶愛情動作片」影片,清楚記錄下一名熱褲白衣妹躺在小男伴懷中,任他撫摸胸部、胯下的過程,影片長達8分19秒,不過拍攝時間已經不可考。

2013-07-27 09:56

苗栗誤傳黃鼠狼咬人!肇事「雪貂」無狂犬病冤遭安樂死

苗栗誤傳黃鼠狼咬人!肇事「雪貂」無狂犬病冤遭安樂死

苗栗縣25日傳出黃鼠狼咬人事件,為檢驗是否為狂犬病案例,動物已遭安樂死;但縣府農業處傍晚表示,肇事者其實是從國外引進的寵物貂「雪貂」,經化驗後,晚間8時左右證實其並未感染,且雪貂並不在高危險野生動物之列,相關單位未經確認便將動物「處死」,讓雪貂死得冤枉,林務科卻認為「不得不如此」!

2013-07-25 22:2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