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台灣站起來/捐助二手衣、鞋 陳信安:分享比較快樂

點評:自律又認真的籃球人,能不支持嗎?

記者杜奕君/專題報導

從「台灣飛人」變成兩個女兒的好爸爸,陳信安開始懂得奉獻、分享快樂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們。這個總是低調、自律,不鬧負面新聞的「台灣隊長」,在國內籃球發展陷入困頓之際,無論場上場下,都希望用正確的信念,讓籃球大環境變得更好。

▲「台灣飛人」陳信安帶著心愛的家人們一同捐助舊衣,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圖/洪子晴攝)

扛台灣隊長招牌 盡力以身作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甫落幕的第10季SBL總冠軍賽,璞園建築能順利完成「衛冕2連霸」壯舉,陳信安硬是在第5戰「意外升空」,頂著整季未打的膝蓋傷勢,上場1分51秒激勵全隊士氣,不僅攻佔所有媒體版面,球隊也在飛人的以身作則下,順利6戰封王,連續第2季拿下總冠軍獎盃。

然而,脫下球衣後的信安,總是維持著一貫低調的態度,去認真對待每一件事。在國內籃球近年來處於「低氣壓」籠罩下,「台灣隊長」這個封號,足以說明了信安在大多數球迷心中的好印象。

就在本季總冠軍賽移師南台灣開打時,陳信安在個人的「臉書」專頁上分享了由高雄小港醫院所發起,捐助二手衣、鞋給索羅門受災災民的活動。

他在提到這件事情時表示,「自己就是默默的做,只要我認為是好的活動,就會與家人一同替需要幫助的朋友們盡一份心力。

擁有太多 從不當自己是名人

我不當自己是個名人,社會上有太多人都在做著同樣的事情。雖然自己不是多富裕,但籃球讓我擁有的真的太多,做這些事完全和一般人的出發點一樣。」他透露,自己也會對兩個女兒灌輸『分享比較快樂』的觀念。「我會跟她們說,雖然妳們有很多的玩具,但有很多小朋友比妳更需要這些玩具,妳可能有10個玩具,但很多小朋友連一個都沒有。」

「不過兩個女兒年紀還太小,完全不能接受這些說法啦。」他笑著說,還是會請老婆整理自己的衣、鞋還有女兒的玩具,捐贈給更多需要的人。「我就是默默的做,也不會去慫恿別人加入,之前曾看到隊友簡浩分享了『拒吃魚翅』的活動,覺得很有意義也就響應跟著做。」

退休? 45歲我都想打中華隊!

面對惱人的膝蓋傷勢,即將赴美進行第3次手術的飛人,也對未來的籃球路侃侃而談,「開刀我覺得是小事,我的個性就是遇到就遇到,反正事情總會有一個方向可走,這不是一個很大的傷,但它是一個很麻煩的傷,不是說傷會多痛,而是真的浪費我很多時間。」

「我承認我的意志有被消磨了,所以要靠訓練調整回來。坦白說,我都會備好方案,我還不想退,但如果真的沒有好,自己會有(退役)心理準備。

不過,陳信安說,「只要我還能打,未來國家隊徵召,就算45歲我也會披掛上陣。說到底就是好玩嘛,現在打球對我來說,有點像回到小時候一樣,『樂趣』的成分占了很多。我希望能上場為隊友出一份力,很想上去和他們開心的玩『籃球』這個遊戲。」

▲頂著膝傷,陳信安依舊在總冠軍賽最後兩戰換上球衣登錄。(圖/杜奕君攝)

網友批評 陳信安:我都知道

面對國內籃球現況不振,身為籃壇指標人物的他認為,「球迷、網友對SBL的批評,我都知道,雖然很多講得不好聽,但是真的很中肯,不能因為人家講的不好聽,就說別人是錯的,我覺得人會不進步,就是因為這種態度。

「其實球員都跟一般人一樣,還是會討論網友的看法。網友評語我都可以接受,除非是有髒話出來,自己才會選擇不去看。」他說,「就我來看,我覺得國內籃球10年內不會好,因為人不變,思想不變,環境就不會變,當然我的出發點還是希望台灣籃球會好,但我個人覺得10年內不會變好。」

籃球專業的提昇,除了腦袋學到的東西,很多還是要表現到外在行為與球場上。陳信安舉例,「冠軍賽首戰,我們球隊一個籃板下來,沒有一次運球,就直接從後場傳球快攻上籃得分,我覺得這就是籃球的專業,球迷要看的就是這個。」

▲無論在球場上或是場外,陳信安都是一貫的認真對待每件事。(圖/劉肇育攝)

因為這些專業表現,觀眾或許就從6000人就變8000人,如果我們以後做不出來,搞不好球迷就會因此流失。」陳信安認為,總冠軍賽一場有6000個球迷進場,這些都只是短暫性的,久了他們會看破,不能因此就說「球迷回來」了,球員真的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感動的力量 台灣站起來

-- 我們要召喚您善良的活力,讓台灣站起來!--

1.每天到台灣站起來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TtodayTAIWAN)告訴我們,您今天做了什麼好事?(舉牌、PO照片或是寫一段文字都可以)

2.讓家中寵物一起舉牌,告訴大家要做什麼好事,範例:熱愛資源回收的Noopy-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417/193676.htm

3.加入台灣站起來活動,分享你身邊的台灣好事: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18241791708351/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遭2K中斷連9場安打 山本由伸6局無失分勝投

湖人再輸金塊!慘成首支遭聽牌球隊 羅素又軟手得分掛蛋

南韓男足亞洲盃PK戰爆冷輸印尼! 宣告無緣奧運40年最慘

PS應援毛巾開賣!峮峮和邊荷律秒殺 2韓女神首度洲際應援卻延賽

快訊/桃園還是不能打!今天桃猿與台鋼比賽因雨延賽

大谷翔平真的要去多倫多!道奇發布右手遮臉照:我們看到你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