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也檢查細菌 高工畢業廖金祥賣淨水器年收6億

東森新聞記者黃欽旻、何坤原/新北市報導

在新北市三重工業區內,有一個很特別的工廠,裡面員工必須穿無塵衣,不是做晶圓、也不是做電腦,居然是做淨水器!老闆廖金祥只有高工畢業,創業做淨水器品牌,兩年內一度慘賠6千多萬,但靠著科技化管理,如今一年營業額就高達6億!還養出20多位百萬年薪的員工,連日本人都跨海來下訂單!

▲廖金祥創立的淨水器品牌,一年營業額高達6億台幣。(圖/翻攝自網路)

淨水器董事長廖金祥指著滿滿一整牆產品,這裡是國內淨水器龍頭品牌,一年創造6億台幣業績,最神秘的研發中心。廖金祥說,「一年光研發的費用,就超過新台幣5000萬元,但最貴還是在員工的薪水,人力的開銷是最貴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簡直就像是大學實驗室,可別小看這20多人的小部門,每個人起薪新台幣5萬元,整間公司近4分之1的人年薪破百萬,不過更驚奇的還在後頭。

走進淨水器生產線,每個人都要穿上無塵衣,酒精消毒、口罩、無塵帽只是基本配備,員工要戴上靜電手環,天花板還有紫外燈每天殺菌,幾乎是比照科技廠的規格。廖金祥表示,我們的產品外銷日本、歐洲和美國都有,客戶最少兩個月會來看一次廠房環境,他們看的很仔細,連垃圾桶細菌都會檢查。

連垃圾桶都要檢查生菌數,小小的淨水器100%一個一個檢驗合格才出貨,就是這麼挑剔,才能讓日本、歐美客戶信服。60歲的董事長廖金祥畢業自台中高工,當年從雲林北上白手起家,從代理家電做起,一度拚到30億元的年營業額,後來才決定轉型,自己做品牌。

放棄代理的30億元年營業額而創立淨水器品牌之初,也曾經歷過經營危機,後來才有今天的成就,廖金祥表示,最大的挫折是在民國90年到91年,當時從代理轉型到自創品牌的過程中,走得不太順利,光人力成本,薪水就要300多萬台幣,兩年下來虧到6000多萬。

廖金祥坦承,當時是創業生手,對市場的認識也是零,而產品就這樣一台一台開始做,還好賠6000萬後,開始起死回生。高職畢業的老董廖金祥,靠著自己一步一步慢慢摸索打造,雖然只是300多人的中小企業,但這研發產線的規模,恐怕很多科技廠都自嘆不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