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剿蘋果還不夠 陸官媒矛頭轉向微軟電腦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繼連番圍剿蘋果的售後服務之後,大陸官方媒體現在又將矛頭指向微軟筆記型電腦!報導指稱,一款筆記型電腦的保固期限僅一年,「挑戰大陸三包(包修、包換、包退)政策」。對此,微軟尚未做出任何評論。

大陸中央人民廣播電台9日報導,微軟新款電腦Surface Pro在大陸市場開售,但有消費者注意到,這款在微軟官網上號稱「一款平板電腦外觀的筆記型電腦」的產品,保修期僅為一年。

按照大陸《微型電腦商品修理更換退貨責任規定》,也就是俗稱的「電腦三包政策」,「筆記型機」的三包有效期為「整機一年,主要部件兩年」。報導質疑,「為何蘋果之後,微軟再次挑戰我國三包政策?」

報導還指出,致電北京市質監局,工作人員稱,如果是筆記型電腦,必需保修兩年,但如果要投訴,得去生產地當地的質監部門。

據報導,IT網站資深分析人士蔡小鵬認為,Surface的集成度過高,使得「主要部件兩年」的保修政策實施起來存在難度。不過,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團長邱寶昌說,「不能讓法律來遷就你,三包規定是法律規定的最低的底線,那麼如果現在你的集成度過高了,你應該是『就高不就低』,比如可以有一年,也有兩年的,你就應該按照兩年。」

對此,微軟駐北京發言人瓊安娜‧李(Joanna Li)表示,她無法就報導立即置評。

▲▼央視3月15日首度砲轟蘋果的售後服務,後來《人民日報》接棒,連續刊登數十篇文章猛批,最終蘋果執行長庫克向大陸消費者道歉。

而《黨的路線:媒體如何決定現代中國民意》(The Party Line:How the Media Dictates Public Opinion in Modern China)的作者道格‧楊(Doug Young)說,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批評,恐怕將是大陸對微軟展開罵戰的開始。

「這就像蘋果事件的翻版。」道格‧楊憂心地指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正設法搭上這波熱潮的順風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