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越改革領越多 軍公教月退俸改參考物價指數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現行軍公教退休金是隨著公務員調薪幅度調整,銓敘部擬將「物價指數」(CPI)併入計算,遭到「越改革領越多」的質疑。銓敘部官員透露,未來會將軍公教調薪幅度和退休金「脫鉤處理」,只參考物價指數變化。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銓敘部長張哲琛(見上圖,記者陳佳雯攝)28日向立法院國民黨團報告年金改革方案時透露,公務人員月退休金未來將隨「物價指數」調整。銓敘部官員29日進一步解釋,按照現行制度,領月退休金的公務員,會隨著現職公務員調薪而調漲,早期甚至有一口氣調1成多的紀錄。外界批評退休人員已經沒有工作,為何退休金也要跟著公務員調薪而調高?

銓敘部官員表示,這次的軍公教年金改革,就是想要切斷退休人員與現職人員的連結,不再跟著公務員調薪,改以參考物價指數。銓敘部官員說,現行勞保條例的年金給付,也是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調整,公務人員月退也打算參考勞保,如果未來物價指數有很大的變化,屆時再看物價指數來決定公務員的退休金是否調整以及調整幅度。

銓敘部官員強調,勞保也是這樣的規定,並沒有所謂「愈改革領愈多」的問題,況且,退休金也不是每年都會隨物價指數調整,銓敘部一定會在所得替代率合理的完整配套下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