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額超過台積電 台塑王文淵:景氣再壞!15K有可能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接受東森新聞專訪,憂心提出警訊,提到如果景氣再不好轉,月領15K很有可能。經濟部主辦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以下簡稱產發會)11日落幕,立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當日在現場說,「再吵下去我告訴你,15K都到不了了。」成為另類焦點。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景氣春燕到底什麼時候會來,王文淵認為,明年一、二季恐怕不會有太大改變。而談到15K薪資風暴,王文淵也難得說出重話,表達對市場景氣的憂心。不過他領軍台塑的腳步還是不斷邁進,除了砸下20億美元啟動德州廠擴建計畫,也同時召開南科臨時股東會,通過109億股私募案,由台塑全數買單募得90億元,資本額更從1900億元調高到3000億,超過台積電,成為台股股本最大公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東森新聞》17日報導,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受訪時沒用堂妹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最新推出的蝴蝶機,手上反而是拿著剛上市的iPhone5,並且大讚不錯用。

目前15K爭議看似平息,但仍是財經界的熱門議題,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就「第一屆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結論報告之可行性與否准評估意見」進行報告,並邀請行政院勞委會主委潘世偉、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及經濟部次長杜紫軍等人備詢。

陳節如質詢時詢問,對於邰中和發表關於15K的言論有何看法?杜紫軍說,由於當天會場上的情況「非常混亂」,可能有表達不清的狀況,而關於15K的言論屬於個人見解,「我們不能幫他解釋」。

陳節如進一步說,企業界有人說「15K都到不了」,現在又要怎麼交代?杜紫軍則說,他本人「沒有辦法幫當事人推測」,因為當時他沒有在場,不過他們有看當天的影片,「看錄影帶非常清楚」。

杜紫軍接著說,「現場聽起來是說,如果再吵下去,台灣的經濟沒有辦法持續發展,恐怕會到15K。」陳節如則說,經濟部應該馬上阻止這種說法。

關鍵字: 王文淵15K產發會台塑東森新聞立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蔡智豪:名嘴把15K當319在辦 我是犯人

蔡智豪:名嘴把15K當319在辦 我是犯人

被質疑文章造假、刻意塑造勞資對立的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14日再撰文抨擊媒體,指記者不報導當天完整過程,拿著20秒的YouTube影片大做文章;名嘴把「15K的真相」當「319槍擊案」偵辦,突顯台灣非正常公民社會,「我只能笑他們把人民當笨蛋。」

2012-12-14 13:55

造神?陳為廷:記者要我照稿評15k事件

造神?陳為廷:記者要我照稿評15k事件

清大學生陳為廷因「質詢」教育部長蔣偉寧一炮而紅,卻也無端增加許多困擾。陳在臉書寫道,最近每天早上他都接到一堆電話,要自己評論各社會議題,包括前日爆紅的「15K董事長」也在其中。陳為廷坦承自己不熟,竟有記者說可準備材料讓他照著念。媒體只想炒作賣錢,讓陳為廷忍不住抱怨「蠻煩的」。

2012-12-14 09:45

邰中和被諷15K董 施振榮緩頰:他們員工都有33K以上

邰中和被諷15K董 施振榮緩頰:他們員工都有33K以上

因為一句「再吵下去我告訴你,連15K都到不了。」引發爭議的立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其實也是宏碁的五位共同創辦人之一,在2010年也獲選為台灣最佳董事長第8名,與他熟識的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就跳出來緩頰說,邰中和只是看不慣大家吵來吵去一時口快,他們的員工薪水都有33K以上。

2012-12-14 00:04

產發會共同意見法制化!彭明輝:15K工資有機會到不了

產發會共同意見法制化!彭明輝:15K工資有機會到不了

針對15K董事長的風波,彭明輝在《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的真正衝突點》指出,「立錡老闆15K的發言是一時氣話?代表少數老闆的傲慢心態?無意中透漏多數老闆趁機剝削土地與勞工的決心?」

2012-12-13 10:13

15K不是重點!產業會議:開放勞工超時加班、增加派遣

15K不是重點!產業會議:開放勞工超時加班、增加派遣

經濟部全國產業會議的衝突越演越烈,立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的「15K」言論,更成了各大媒體的爭議焦點;然而,台灣人的法定最低薪資為18,780元,102年最低時薪為109元,這「15K」若真的發生也是違法。至於產業會議的爭議內容卻被忽略了,例如:「勞工超時加班合法化、外勞薪資的鬆綁、資遣解雇員工鬆綁等。」

2012-12-12 21:10

澳洲女公務員出差做愛受傷獲賠 法官:上床也是工作中

澳洲女公務員出差做愛受傷獲賠 法官:上床也是工作中

一位澳大利亞女公務員在2007年出差途中找出空檔,跟一名男性友人在旅館做愛,沒想到床上一個玻璃燈掉下砸在她的臉上,造成這位女公務員的鼻子和嘴巴受傷。她向保險公司申請賠償被拒絕,但是在今年第三次上訴時,法官認為女公務員在哪裡過夜,無論是做愛或是玩紙牌都無關,因為她仍然處於工作過程中。

2012-12-17 13:34

雞排妹上海賣弄乳香 蔡康永:炸雞排也能上節目?

雞排妹上海賣弄乳香 蔡康永:炸雞排也能上節目?

因為炸雞排影片爆紅的E奶雞排妹ILI最近寫真作品不斷,工作量激增,還推出寫真版iPhone5手機殼,搶攻宅男市場,而該支穿著爆乳裝炸雞排的影片現在紅到對岸去。ILI14日赴上海東方衛視錄《頂級廚師》,當眾展現炸雞排廚藝,沒想到還遇上台灣主持人蔡康永,蔡康永驚呼:「炸雞排也能上這個節目?」

2012-12-17 00:02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台股本周暴漲暴跌,熱門ETF追價買盤不受影響!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26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9.49 萬人,下周有望破百萬。

2024-04-27 13:55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會紀念品接近尾聲,未來2個月將是股東會舉行高峰,小股民也將展開忙碌換股東會紀念品行程,而人氣暴棚的聯電股東會紀念品「咖波永續隨行杯」將在下周四(5月2日)開領。

2024-04-27 16:46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美國媒體《The Motley Fool》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