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演講被嗆!聽眾:台積電要求壓低匯率=犧牲人民

社群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5日參加經濟論壇,跟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Christopher A. Sims)對談。他在回應問題時,被一位台下觀眾回嗆,指出台積電享受政府提供稅率上的優待,在稅收上給予全民的貢獻也跟國際大廠不成比例,為什麼還要求政府用壓低匯率的方式給出口廠商方便?

▲張忠謀先前現身電車,身旁女學生淡定K書,這張圖片也在網路爆紅。(圖/東森新聞)

張忠謀同日也表示,台韓匯率差太大,若台灣是一家公司,CEO早該被裁掉。行政院長陳冲則回應,匯率貶值進口物價將會受到影響 ,不能只從出口商的觀點切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洞見Insight Post-國際事務評論網」26日PO出現場對話,與張忠謀辯論的聽眾指出,應該從台灣整體的人民福祉來思考,而不是利用政府的措施來造福特定產業,同時卻犧牲了其他人民的福利。

張忠謀回應,台積電的股東、員工都是台灣人,照顧台灣的出口產業,也是在照顧台灣人。

這位聽眾則認為,台積電繳給政府的稅率是Intel繳給美國政府稅率的一半不到,當政府用壓低匯率的方式給出口廠商,台灣人民卻因此被犧牲了對進口品的購買能力。「洞見Insight Post-國際事務評論網」指出,這位聽眾說完之後,有部分觀眾用掌聲回應他的發言。

關鍵字: 張忠謀諾貝爾經濟學獎台積電ET Metr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張忠謀「悲觀」說 陳冲:出口商競爭力不只匯率

張忠謀「悲觀」說 陳冲:出口商競爭力不只匯率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提到,對當前世界經濟「表示悲觀」,更指新台幣匯率升值太多導致出口成本太高,行政院長陳冲26日強調,出口商競爭力不是只有匯率這一項,而且匯率若貶值太多,也會對進口物價造成影響,思考問題不要只從一個觀點切入。

2012-10-26 10:12

張忠謀:台積電不會放無薪假 也不會裁員

張忠謀:台積電不會放無薪假 也不會裁員

全球經濟持續不振,台灣包括仁寶和南科等企業陸續有裁員消息傳出,但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25日在法人說明會後的記者會指出,去年台灣企業就曾面臨無薪假、裁員等危機,當時他在台積電運動會告訴員工,公司不會放無薪假,也不會裁員;而該公司今年的運動會將在27日舉行,他會再度重申上述政策。

2012-10-26 00:22

【圖】張忠謀真的有搭內灣線 旁邊竹女K書照瘋傳

【圖】張忠謀真的有搭內灣線 旁邊竹女K書照瘋傳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竟然會和一般上班族一樣,搭著台鐵區間車!臉書一張「要去搭高鐵的張爺爺」這幾天熱傳,台積電公關孔培德8日上午接受《ETtoday新聞雲》電訪,明確表示張忠謀常常搭台鐵內灣支線。

2012-10-08 12:03

90萬人臉書社團染黃 少女遮胸A照流竄「你很XX」

90萬人臉書社團染黃 少女遮胸A照流竄「你很XX」

擁有90萬會員的臉書秘密社團「如果你被加進來代表你很XX」,竟成為色情圖片集散地?讀者向《ETtoday新聞雲》投訴指出,有網友公開張貼疑似未成年少女的自拍照,儘管多人要求刪除照片,但都未見回應,也沒看見管理員出面處理,恐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對此,負責人呂先生強調,會積極處理。

2012-10-25 15:43

我的一句話/戴勝益:FB朋友,60個就夠了

我的一句話/戴勝益:FB朋友,60個就夠了

臉書(Facebook)已經成為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落落長的交友名單上交錯著陌生與熟悉的人名,在這之中,有多少人能真正幫助自己呢?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曾說:「FB朋友,60個就夠了」在網路引發廣大迴響。他認為,大家以為透過網路聯絡感情很容易,但朋友往往就這樣被「搞丟」了,不如將朋友刪除到剩60個,保持與這些人的聯絡,這樣,才能建立人緣,「只要你人緣佳,人脈自然就好。」

2012-10-26 12:52

廣東驚現「隆乳寄生蟲」 女愛喝蛇血胸部竟舒適變大

廣東驚現「隆乳寄生蟲」 女愛喝蛇血胸部竟舒適變大

中國大陸廣東省驚傳一起「隆乳寄生蟲」事件,茂名市一名吳姓女子半年前發現胸部變大,後來才發現是一個會移動的腫塊。誇張地是,她因為覺得沒有痛楚還挺舒適,直到日前到醫院檢查後做了切除手術,醫生才從裡面取出一條2公分長不停蠕動的寄生蟲。

2012-10-25 13:09

只有台積電好!台灣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價格殺戮恐更嚴重

只有台積電好!台灣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價格殺戮恐更嚴重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