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談話 馬英九:高附加價值產業,薪資水準才能提高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101年雙十國慶,總統馬英九10日在國慶大典上發表談話,其中備受矚目的就是基本工資的議題,他表示,許多人的薪資停滯不前,民眾當然會感到不滿,要突破這個困境,「我們的產業一定要走向更高附加的價值」,勞工的生產力才會增加,「薪資水準也才能提高。」

雙十節國慶大典這次主題為「站在歷史新起點,追求卓越新紀元」,馬英九提出以四大方向來突破目前台灣困境,包括:第一、改造產業結構,提高薪資水準;第二、排除投資障礙,擴大就業機會;第三、捍衛主權漁權,推動區域和平;第四、深化民主法治,促進兩岸發展。

馬英九於演講中提到「提高薪資水準」,因為日前行政院長陳冲拍板基本工資緩漲後,引來外界爭議與撻伐。據報導,行政院下午也將召開記者會做進一步說明。

馬英九表示,台灣產業一定要走向更高附加的價值,勞工的生產力才會增加,「薪資水準也才能提高」,因此必須重新建立台灣在國際經貿體系中的定位,並根據新的定位去改造產業結構,讓台灣經濟能夠以新模式成長。

馬英九也說,未來台灣應該發展為國際經濟體系中,關鍵原件和精密設備的提供者,也是服務業創新的開發者,除了發展產業更要扶植廠商、發展關鍵技術,研發具有智慧功能和特殊優勢的精密設備也要多軌並進,如此才不會被他國所輕易取代,也不會受制於人。

同時,也要掌握市場趨勢,藉以提高服務業在輸出及產值的比重,讓服務業成為推動經濟成長、帶動經濟成長的引擎。馬英九並強調:「以上這些產業結構的改造工程都在推動中,我們還要擴大台灣與各國經貿的聯結,讓台灣商品與服務能夠暢銷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