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白露」7日到!別玩上空秀+吃些文旦最養身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氣象局7日指出,馬祖及東半部地區偶有零星短暫陣雨;中午過後,在西半部局部地區仍要留意午後熱對流所造成雷陣雨,特別是山區以及接近山區的平地可能較容易出現較大雨勢,進行戶外活動請小心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

白露,24節氣,上空秀,文旦,柚子

而今天是24節氣的白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寫道,「水土濕氣凝而為露,秋屬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氣始寒也。」此一節氣,晝夜溫差可達10℃以上,清晨戶外地面及葉子上,會凝結水珠。

關於白露有許多俗諺,例如「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的意思是,白露過後,天氣已經開始慢慢轉涼了,提醒大家不要再打赤膊,因為在季節交替的時刻,很容易受到風寒。

白露,24節氣,上空秀,文旦,柚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逢白露節氣,可以多吃一些柚子收斂過旺肺氣。(圖/取自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網站)

台灣民間到了八月,處處桂花飄香,麻豆的文旦、新埔的紅柿已經開始上市。傳統的客家風俗,八月初一是秋祭掃墓的日子。

秋天飲食可增酸,酸味可收斂過旺肺氣;例如山楂、烏梅與當令的柚子都是不錯的選擇。


●節氣與諺語
1.白露水,卡毒鬼:白露雨水性毒。

2.白露大落大白:白露日下大雨,二期稻大部分會白穗。

3.八月八落雨,八個月沒乾土:八月初八下雨,占長雨。

4.「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立秋後仍有暑氣,等到白露過後,才開始轉涼,代表真正進入秋天。

5.「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 處暑仍炎熱,每天需用一盆水沖涼;過了18天後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身露體。

6.「白露大落大白」:農夫最怕白露日下大雨,稻作會受到破壞,影響收成。

●節氣與農業

夜涼,水氣遇冷凝結成白露,二期水稻孕穗期,早植稻進入抽穗期。「白露南十日九日濕」,表示天氣漸涼了,若刮南風,則降雨多,南風起自海洋,自然帶來濕氣。

●節氣與漁業

台灣西部海域水溫已降至26度左右,在澎湖北方海域已可以捕獲黑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