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發生14起攜子自殺 王育敏:盡速成立家庭福利署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4日與記者座談時表示,近日發生多起人倫悲劇,癌兄槍殺殘弟雙亡、兄弟縱火燒死父親、屏東1名母親攜3名子女於車內燒炭導致4死等悲劇。此外,今年至今,死於大人殺子自殺的兒少人數已經高達14人。王育敏說,近來家庭悲劇頻傳,應儘速通過「衛生福利部組織法」,成立「家庭福利署」及「自殺防治專責機關」。

▼立委王育敏呼籲盡快成立「家庭福利署」。(圖/記者陳佳雯攝)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統計,從2005年至今年8月,已發生219起攜子自殺案件,有154個孩子不幸死亡。王育敏表示,兒福聯盟的統計數字很嚇人,但我們必須了解孩子是家庭問題的最大受害者,家庭悲劇通常都有前因,但政府多提供事後補救措施,缺乏事前預防工作,應儘速通過衛生福利部組織法並成立家庭福利署,提供整合的家庭支持政策和資源。

除了中央的家庭福利署,王育敏說,地方也應廣設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把家庭服務社區化,才能更貼近需要照顧者的需求。她表示,現在的家庭型態跟傳統社會相比複雜許多,家庭的功能也弱化了,此時有需要中央的幫助,讓這些家庭不至於出現令人遺憾的結局。

由於近日多起案件都是自殺,王育敏表示,目前自殺防治中心僅為任務編組,並非常態設立的專責單位,人力和資源可能受限,且目前自殺防治體系存在「收案標準太嚴格」、「後續追蹤僅透過電話訪問」、沒有實際到訪等問題,建議衛生福利部下設的「心理健康司」也應儘快成立。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