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黃素」可提煉安非他命 衛生署管制引發鼻炎藥缺貨


▲ 麻黃素遭管制,鼻炎藥大缺貨。(圖/東森新聞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天氣變化大,經常為鼻病所苦的人,想就近到藥局買鼻炎藥恐怕買不到,多款藥品幾乎都陷入缺貨潮,有些品牌甚至缺了1年之久。其實這是因為內含的麻黃素成份,傳出疑似遭不肖人士用以提煉安非他命,衛生署出面介入管制。可能是因為申請生產程序趨於嚴格,以致於廠商降低生產該類藥品意願,才會造成坊間供貨不足情形。

鼻炎藥缺貨的情況究竟有多嚴重?走進一家台北市精華區的藥局,可以看到貨架上老字號藥品「傷風克」只剩下最後5盒;「斯斯鼻炎膠囊」存量也所剩不多;至於價格最便宜的「鼻福」,更是已經賣到只剩最後1盒。詢問鼻炎藥物是否仍有存貨,店內藥師沈采穎回應,「斯斯鼻炎錠」已經沒存貨;「鼻福」最近大概已經叫貨1個月都還沒有來;「伏冒鼻炎錠」則是已經缺貨長達1年以上。經過詢問赫然發現,鼻炎藥物造成嚴重缺貨潮的兇手,竟然是因為裡面內含的麻黃素成份。

連藥局都得等上好幾個月,紛紛叫苦連天,之所以會缺貨,問題就出在鼻炎藥裡的麻黃素成份,它雖然可以抑制血管腫脹、舒緩鼻塞、流鼻水等症狀,但卻被有心人士買來提煉成毒品,逼得衛生署不得不大動作展開管制。衛生署食藥局管制藥品組科長張馨文表示,麻黃素是製造感冒藥的重要成分,然而近年來,含麻黃素類成分感冒藥製劑被不肖人士或集團用以提煉製造安非他命情形嚴重,因此政府採行一些必要管理措施。

張馨文表示,管制措施包括廠商需提供麻黃素類製劑的銷售明細及買賣簽收單據,且需針對有銷售異常情形者、即非銷售至正常醫藥通路,需移送檢警調偵辦。她說,實施管制措施是以不影響民眾用藥為前提,截至目前為止,麻黃素原料藥供應量足夠國內所需醫療用量;食藥局也再次呼籲各藥廠、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善盡專業職責,切勿將藥品銷售予異常對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媒體報導因麻黃素遭管制以致感冒藥缺貨一事,衛生署表示,目前是採取從嚴管控麻黃素藥品流向,但麻黃素原料藥並未減少,藥品也未減產,強調只是藥局進貨需有簽收制度受到影響。雖然相關單位是出於好意,為替民眾把關,打擊不法犯罪行為,但無辜的民眾卻成了整起事件最大的受害者,短期之內犯了流鼻水、鼻塞,要是遍尋不著鼻炎藥物可買,恐怕也只能親自跑一趟醫院,尋求專業醫師開立替代的處方藥物,才能迅速解除惱人的不適症狀。

衛生局進一步向民眾說明,國內藥品分為處方藥、指示用藥以及成藥3大類,處方藥必須由醫師開處方才能買到;一般常見感冒糖漿、胃藥、皮膚藥膏以及綜合感冒藥品則屬指示用藥,雖然不需醫師處方,但是購買使用前必須請教醫師、藥師;成藥是屬於藥理作用較為緩和的藥品,民眾可自行購買,並依照藥品說明書使用,包括綠油精、白花油及乾洗手液皆屬此類。坊間各大藥妝通路若在沒有藥師解說、諮詢情況下,販售指示用藥,將會違反《藥師法》第二十四條,可處六萬元至卅萬元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