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家勤學獲獎 9歲莊士毅:我要分擔媽媽的辛苦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25日舉辦「101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大會」,表揚23名自強兒童,其中11名來自單親家庭,5名來自隔代教養家庭,其他的孩子則是父母一方重病或行動不便。年紀最小的9歲莊士毅,他因家庭環境因素,從小懂事,勤做家務與照顧外婆,熱愛服務同學,品學兼優而獲得獎學金。他靦腆地說,「這可幫助奶奶與媽媽減輕負擔」。

來自高雄市的莊士毅目前就讀國小二年級,父母離異,他知道媽媽除了要養他長大,還須償還爸爸的債務及照顧65歲行動不便的外婆。

小小年紀的他很懂事,他說,「媽媽又忙又累,我要分擔她的辛苦」、「奶奶走路不方便,我要扶她不讓她跌倒」。他總是在媽媽還沒有回家前,先洗米煮飯、整理家務、擦地板等,「這樣媽媽回家就可以多休息。」他覺得最快樂的是「幫奶奶與媽媽工作」。至於未來,他說,「希望能幫助沒有錢、生活比較苦的人。」

莊媽媽說,這些家事沒有特別教孩子,都是他看著她做,就會跟著做,心裡對孩子表現感到很驕傲。她說,「聖誕節時家扶想要送給孩子禮物,孩子說外婆身體不好,想要雞精給外婆補身體。」莊士毅在校是班上的開心果,常幫忙、服務同學,莊媽媽說,「他在學校都不用老師說,每天都是班上最早到校的,也會主動打掃、整理環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媽媽目前從事作業員工作,每個月收入約新台幣2萬多元。莊士毅知道媽媽賺錢辛苦,在學業上加倍努力,每學期都是全班第一名,並曾獲全國心算第二名。莊士毅知道功課好可以申請獎學金,讓媽媽經濟的擔子不沉重。他瞇著眼,帶著有點羞澀口吻說,「這樣可以幫助奶奶與媽媽啊!」,讓她們工作不那麼辛苦。

家扶基金會常務董事彭明聰表示,雖然孩子們在困難的環境中成長,卻體恤祖父母、父母親或養育者的辛勞、樂於承擔家庭責任,不讓家人失望,感人的是,有些孩子也將社會給予的愛轉換成助力,立志回饋社會,讓愛循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