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新水廠排水酸如檸檬汁 大漢溪魚群暴斃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漢溪魚群好無辜喔...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攸關大台北地區民生用水的新北市三峽區大漢溪畔,驚傳魚群大量暴斃。環保局化驗報告1日出爐,發現竟是鳶山堰下游1公里處的板新給水廠肇禍,他們淨水所用的化學原料PAC(聚氯化鋁)外洩,導致河水酸鹼值低達PH值=2 .44,簡直就像檸檬原汁。為此,衛生局也對自來水公司開罰28萬元。

大漢溪上游水源為大台北地區重要民生用水來源,亦是新北市環保局列管之重點水污染熱區,本月16日下午,環保局三峽環保派出所首次接獲三峽區龍埔里陳志育里長通報,分別於三峽區三樹路136號附近、222巷236弄118號竹林旁魚塘及328號附近灌溉渠道,發現有烏溜、鯽魚、大頭鰱、草魚及鯉魚等大小魚隻死亡。

▼板新淨水用的化學原料外洩,導致魚群大量暴斃。(圖/新北市環保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連日無高溫且下大雨,研判魚隻並非缺氧而亡,而不同魚塘水源來自同一灌溉渠道,水樣PH值約近5.7偏低,故環保稽查員研判應有特定來源污染水源,隨即運用科學儀器蒐證,溯溪上追查5公里後,直指板新給水廠之廠區雨水排放涵管。

經採樣發現,該處廢水為酸鹼值低達PH值=2 .44的超酸淡黃色廢水,而淨化自來水水水質所使用的淡黃色粉末化學原料PAC(聚氯化鋁),也有洩漏跡象,廠區內雨水溝亦發現相同的淡黃色液體,經由非法放流口排放至灌溉渠道。環保局因此開罰28萬元,罰單也將在2週內寄達。

對此,板新水廠副理廖世宗解釋,他也不解為何會外洩,等收到罰單之後會決定是否要申訴。據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聚氯化鋁若被人體誤食,雖不會產生急性中毒現象,但內含的鋁離子會讓肺和腎受傷,長期食用也會傷害腦部,造成類似老人癡呆症的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