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醫護20%時間! 台中榮總攜手陽明交通研發Healthcare GPT

▲節省醫護逾20%時間!台中榮總攜手陽明交通研發Healthcare GPT (圖/記者游瓊華攝)

▲台中榮總攜手陽明交通研發Healthcare GPT ,透過人工AI智慧,大幅減輕醫護人員負擔。(圖/記者游瓊華攝)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新冠疫情之後,醫療人力缺口明顯擴大,解決醫護人員嚴重不足情況成各醫院頭痛問題。在中部醫療扮演重要角色的台中榮總宣布,與陽明交通大學合作開發「Healthcare GPT」,透過AI協助優化流程,從寫病歷到調閱資料庫、回覆病患email等都能快速節省人工作業時間,預估可節省超過20%的時間,減輕醫謢人員的負擔,並做出更精確的臨床決策。

▲節省醫護逾20%時間!台中榮總攜手陽明交通研發Healthcare GPT (圖/記者游瓊華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榮總醫院院長陳適安是推動榮總數位轉型的重要推手。(圖/記者游瓊華攝)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表示,與陽明交通投入超過20名專業人員以及耗費1年時間開發出Healthcare GPT,其涵蓋四大應用領域,包括「Medical Record Agent」,通過先進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在短短15秒內自動完成病歷摘要撰寫;另外還有「Call Center AI諮詢系統」、「Email Composer」、「KM Agent」等,從一對多同步回覆民眾問答、處理客訴信件到15秒快速獲取院內會議紀錄、決策事項整理等非核心醫療。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強調,台中榮總持續朝多元發展,從今天公布的Healthcare GPT就可能看到四支大型GPT,從研究病歷、護理照護、醫院會議及策略等等全面且完整的人工智慧模型,並非只有單一功能,因他堅信「一個醫院不是只有做AI,必須真正的數位轉型,才能提升醫院的管理效能,接下來也會持續開發,協助院內醫護同仁提升工作效能。

▲節省醫護逾20%時間!台中榮總攜手陽明交通研發Healthcare GPT (圖/記者游瓊華攝)

▲台中榮總智慧醫療委員會副執行長黃勝揚示範Healthcare GPT功能,其中包括病歷撰寫部分目測即可減少3到5分鐘時間。(圖/記者游瓊華攝)

執行臨床業務的陳姓護理師表示,透過Healthcare GPT自動完成病歷摘要撰寫,讓護理師從繁複的文字工作解放,更有效的利用時間提升醫病溝通及照護品質,在醫護人力不足的現況可以說是雪中送炭;另一位負責24小時遠距照護中心的陳姓護理師則說,系統能自行辨識民眾電話語音,且立即精確生成回覆文本提供工作人員選擇回覆民眾答案,不僅免除不熟悉的範圍,也可大幅減少民眾等待時間,並減輕值班人員找尋資料的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