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錯刀只排第7!就醫最擔心10件事 「無止盡等待」奪冠

▲▼行銷公司抓取各大網路討論文章,列出民眾就醫 時,最擔心的10件事。(圖/和捷關鍵資訊提供)

▲行銷公司抓取各大網路討論文章,列出民眾就醫時,最擔心的10件事。(圖/和捷關鍵資訊提供)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近日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驚傳開錯刀、偽造病歷事件,而許多民眾對於自身醫療權益相當關注。國立高雄大學社會網絡創新中心委託和捷關鍵資訊(iNiN)調查,透過網路爬蟲技術抓取過去一年內各大網路文章,彙整網友到醫療院所就診最擔心的事,開錯刀或給錯藥排名第7名,前3名分別為「無止盡等待」、「護理師很兇」及「醫生沒有耐心」。

國立高雄大學社會網絡創新中心委託和捷關鍵資訊(iNiN)進行調查,透過網路爬蟲技術抓取過去一年內各大網路社群、討論區文章,彙整網友到醫療院所就診最擔心或最害怕的事。調查前10名由高至低依次為,無止盡的等待、護理師很兇、醫生沒有耐心、搞不清楚掛哪一科、找不到停車位、醫生看到一半去吃飯或開會、開錯刀或給錯藥、被莫名人士推銷、app資訊混亂、怕被判死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社會網絡學會理事長楊書成認為,許多知名或大型醫療院所,長時間候診的現象仍非常普遍,即便有科技協助,但實際就診時間仍出現落差,「反映台灣醫療產業還是極度偏向賣方市場。」

▲▼醫院,醫療,健康,量血壓,掛號,門診,看診,慢性病,老人,長照,輪椅。(圖/記者徐斌慎攝)

▲許多醫療院所長時間候診的情況仍相當普遍。(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國立高雄大學社會網絡創新中心主任丁一賢指出,不只是醫療產業,許多服務業都面臨人力短缺的情形,醫療產業中,人力缺口的確會讓現有人員工作負擔加重,進而出現口氣不好、沒有耐心的情形發生。他提到,這次的民生醫院事件,除了沒有落實SOP,「也和護理師人力缺乏有極大關係。」

丁一賢表示,調查結果開錯刀只排在第7名,主要還是這類型事件「發生的機率太低」也很少聽說,民眾就醫時不會特別擔憂,但民生醫院這次的事件恐怕會重重打擊民眾就醫的信心,後續影響仍待觀察。

iNiN行銷經理游雅智說,如果醫院能在每一個關卡設定自動檢驗機制,發現錯誤時由系統自動告知,就可以避免發生烏龍開刀的憾事,也希望透過這個事件,讓醫療單位更加注重資訊科技與數據分析的運用,降低醫療風險的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