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銀行營業 陸企急領回「26億存款」:並未受到損失

▲▼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圖/路透)

▲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破產。(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美國矽谷銀行遭FDIC(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後13日重啟營運,早上7點就有民眾到場等候銀行開門,整個上午陸續湧入排隊人潮。一些受到波及的中國企業也逃過一劫,天津九安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14日公告稱,截至14日,公司在矽谷銀行的6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6億元)存款已可全額使用,並未受到損失。

矽谷銀行上周出現鉅額虧損,引爆美國近10年最大擠兌潮,單日提領逾420億美元(約新台幣1.28兆元),迫使美國政府宣布接管。

綜合陸媒報導,美國矽谷銀行破產事件也影響到一些中國大陸的公司。據不完全統計,有超過20家中國上市公司在交易所、互動平台發布相關回應。從披露情況來看,港股市場波及到的上市公司較多,其中有兩家存款佔比較大。

九安醫療發布公告稱,截至2023年3月10日,公司及子公司在矽谷銀行的存款金額,占公司現金類資產及金融資產總額的比例約5%。按照估算,這筆存款金額或超過6億元(人民幣,下同)。這是A股首家披露受矽谷銀行破產事件波及的上市公司。

3月12日晚間,堃博醫療-B(02216.HK)公告稱,截至3月10日,公司在SVB持有約1180萬美元存款,佔集團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約6.5%,除此之外,公司並不存在SVB相關風險敞口。

同日晚間,騰盛博藥-B(02137.HK)也公告稱,截至2月28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在SVB持有的現金和銀行餘額(包括現金、現金等價物和原始期限不超過12個月的定期存款,具有多期利率和提前支取的靈活性)不到9%。

此外,再鼎醫藥(09688.HK)、諾亞控股(06686.HK)、嘉和生物-B(06998.HK)等上市公司也都公告,在矽谷銀行存有少量現金及現金等價物。

海通證券研報指出,歷史上美聯儲緊縮周期往往觸發全球經濟、金融風險,本次矽谷銀行倒閉事件或是預警。目前看矽谷銀行事件相關風險或可控,當前美國經濟整體仍具韌性,未來是否存在風險仍需進一步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