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快訊/團團解剖花4.5小時 左大腦「嚴重萎縮壞死」病因出爐

記者呂欣潞、林韋辰/台北報導

18歲大貓熊團團11月19日麻醉中離世,台北市立動物園12月19日公布病因,確認團團的大腦罹患「肥胖細胞型星形膠質細胞瘤(Gemistocytic astrocytoma)」,屬於一種原發性腦瘤,也是造成牠癲癇的原因。對此,動物園召開記者會表示,團團解剖共耗時4個半小時,經採樣送驗後,證實團團的大腦組織已經大量被破壞。

毛孩調皮抽光光►東風雙層150抽衛生紙「1包12元」限時↘899

大貓熊團團。(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團團大腦罹患肥胖細胞型星形膠質細胞瘤,也是造成癲癇的原因。(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下同)

團團離世當天完成病理解剖工作,並將採樣組織送驗,近日病理解剖報告出爐,台北市立動物園醫療照管團隊及野生動物醫療顧問團召集人劉振軒表示,團團11月19日下午1時48分離世,下午2時30分至7時執行解剖,完整病理解剖包括各臟器肉眼變化、器官稱重、照相、採樣、組織病理(一般、組織化學染色及免疫組織化學染色)及微生物檢測。

大貓熊團團病理解剖報告出爐(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病理解剖報告影像。

劉振軒指出,病理解剖報告影像顯示,團團的大腦左側和右側對比,左側大腦液化壞死,且團團體重107公斤、腦重260公克,腦重和體重的比例為「1:412」,一般大貓熊正常平均值為「1:238」,數據顯示牠的左側大腦已經明顯萎縮,腦內組織大量被破壞。

劉振軒說明,經切片判斷,這些長得奇形怪狀、醜陋的細胞,就是神經組織裡的一個星狀膠質細胞,已經變成腫瘤細胞,病理診斷證實團團的大腦罹患「肥胖細胞型星形膠質細胞瘤(Gemistocytic astrocytoma)」,屬於一種原發性腦瘤,也是造成牠癲癇的原因。

大貓熊團團病理解剖報告出爐(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病理解剖報告影像。

事實上,團團自8月23日出現行為異常、食慾不振,嘴吐白沫癲癇3分鐘,9月全身麻醉進行腦部MRI檢查後,發現左大腦半球有局部液化壞死病變,右大腦半球也有類似症狀,10月牠明顯後肢無力,健康狀況急速下滑,緊急取消回展場見客。事後團團2度進行腦部MRI檢查,報告顯示腦部惡性腫瘤機率提高,考量牠恐耐不過「再一次麻醉」,動物園決定不再做侵入性檢查。

大貓熊團團。(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在麻醉中離世,動物園團隊十分不捨。

11月1日大陸專家來台探視,團團的食慾及走路姿態好轉,才傳出病情逐漸穩定,不料幾天後團團精神和健康狀況再度下滑,短短2天就發生7次癲癇,最後在麻醉中停止心跳。動物園沉痛說,由於團團發作癲癇頻率高,用藥沒有得到控制,加上紅血球指數變少,若喚醒也會很痛苦,「所以在困難的情況下,做出對動物福祉最有幫助的決定。」

大貓熊團團。(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來台14年,可愛身影已成追憶。

大貓熊團團。(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你可能也想看】

►寵物貓偷跑出門「外帶整顆鱷魚頭」 飼主細看尖叫:怎麼辦到的?

►趁柴犬在玩...媽偷拿去娃娃去洗澡 結果「蛇蛇尾巴露餡」牠氣炸啦

►柴柴挖出「神秘大石頭」吵著要帶回家 守整晚媽無奈:靠近會低吼

►媽買特大號瀝水籃爽用3年 她越看越怪...見「標籤5字」終解開謎團

►嗆養貓別回家!1周後阿公阿嬤「示範親乖孫」 過來人揭狠心真相

▼更多精彩內容。

【你可能有興趣】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買毛孩用品免出門,寵物王國線上逛!

關鍵字: 團團大貓熊台北市立動物園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