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挨罰1200!騎士辯有「速度恐懼症」提訴訟 法官不信吞敗

▲台74甲東外環2.2K處南下測速照相桿蟬連3年霸。(圖/ETtoday資料照)

▲台中一名陳姓男子去年被拍到超速,他不服提訴願未果後再提行政訴訟,主張自己有「速度恐懼症」,但法官不信,判他敗訴。(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ETtoday資料照)

記者林冠吟/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陳姓男子去年騎車行經西區民權路近原子街口時,被拍下一張超速12公里之違規罰單,處1200元罰鍰。不過陳男不服,提行政訴訟強調自己有「速度恐懼症」,時速最快不會超過40,希望能撤銷罰單,但台中地院審理後不信,判陳男敗訴。如今陳男除得繳1200元罰鍰外,還得再負擔300元的裁判費。

判決書指出,陳姓男子去年9月中午11時許,騎乘機車行經台中西區民權路近原子街口時,該路段速限50公里,他被測速照相桿拍到時速62公里,超速12公里,因而收到一張1200元罰鍰的罰單。

但陳男對於收到罰單一事相當不服,提起訴願未果後,再提行政訴訟。他向法官主張,自己有「速度恐懼症」,在市區一直以時速20至30公里左右行駛,如果有趕時間時速也只會到40公里左右,再快油門也催不動了。

他認為,舉發機關拍下他違規的照片根本就是敷衍行事,與他要求調閱監視器內容不合,無法證明他違法超速。而且就算超速照相桿在拍照前有設置固定式警示號牌,但對於不會超速的人,根本無法證明。

他也進一步質疑,難道儀器就一定不會有問題嗎?快門一照就表示他超速,如果他真的有騎到時速62公里,衣服、頭髮應該都會有飛揚的狀態,但他的頭髮、衣服都沒有這個狀態,認為應將處分撤銷。

不過台中地院審理後,認為測速照相桿為國家機關檢定合格,且該雷達測速儀尚在檢定合格有效期限內,其準確性與正確性應值得信賴,認定陳男當時時速就是62公里,超速12公里無誤,不採信陳男辯詞,判陳男敗訴的同時還需繳交300元的裁判費。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