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爆監視器畫面傳回大陸!學者揭「長臂管轄權」會撈過去

▲▲海底撈火鍋高雄漢神店,變臉,拉麵,美甲,按摩椅,兒童遊戲室,擦鞋。(圖/記者黃士原攝)。(圖/記者黃士原攝)

▲海底撈遭爆店內監視器內容都要傳回大陸。(圖/記者黃士原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知名火鍋店「海底撈」遭爆連海外分店都被要求每桌裝設2具監視器,影片還要回傳至大陸備份,讓人擔心中國大陸「天網系統」早已延伸至海外。對此,學者直言,只要該企業系統伺服器、資料庫設在大陸境內,該國政府就有權要求資料傳回大陸,「只要他想做,他都做得到」。

據外媒報導,海底撈溫哥華分店應總公司要求在店內安裝60多具監視器,共有30張桌子,每張桌子都配有2具監視器。店經理更表示,這麼做是為了「懲罰」不遵守企業規範的員工,並對他們進行「人員追蹤」,甚至影像都會被傳回中國大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正大學資工系教授熊博安分析,台灣政府日前就有要求各單位,資訊系統各設備、防火牆不要用大陸製的,當時就是擔心會有資安等疑慮,因為只要設備的伺服器是設在大陸境內,大陸就有權拿到這些資料,但其實,即使伺服器是設在台灣,系統裡跑什麼程序一般人還是查不到,假設伺服器留了一些「後門」通到大陸去,大陸一樣可以讀取到所有資料。

台大資工系教授賴飛羆也坦言,其實一般的物聯網(IoT)就是多少有資安風險,尤其是大陸的企業,大陸政府有權要求企業交出相關營運資料,「長臂管轄權」就會順勢撈過去了。

賴飛羆提到,隨著科技的進步,只要在伺服器的底層加設一些技術,該伺服器中的所有資料都可以複製一份傳到想要傳送的地方,「只要他想做,他都做得到」,近年確實有很多這類資安事情發生。

針對外媒報導,台灣海底撈昨日發出3點聲明,除了駁斥報導不實已要求對方刪文及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聲明也強調裝設監視器主要是希望能夠更好地保障消費者用餐安全,老底撈會嚴格保護顧客隱私,不會濫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