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父子下廚畫面曝!合力捏「家傳獅子頭」…餐桌日常成絕響

▲郝龍斌與父親郝柏村一起做年菜。(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郝龍斌捏著郝家獅子頭,郝柏村在一旁「督軍」。(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柯振中、林敬旻/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30日下午不幸過世,享嵩壽101歲。郝柏村先前曾公開拿手菜「郝家獅子頭」的做法,製作過程中,記者曾拍下郝柏村、郝龍斌在廚房互動的珍貴畫面,如今畫面仍在,郝家父子卻已天人永隔。

回顧傳奇般的人生,郝柏村出生在江蘇生鹽城縣鹽都區尚莊鎮的郝榮村,出生後被父親寄予厚望,才剛滿6歲,就被送往私塾學習。1935年,郝柏村考取中央陸軍軍官學校、江蘇省立常州高中,當時他選擇就讀陸軍官校,不過適逢抗戰,1938年就提早畢業,前往河南學習前蘇聯的火砲射擊技術。

對日抗戰勝利,郝柏村1949年隨著軍隊到達台灣,1949年至1955年間,擔任國防部參謀總長辦公室的上校隨從參謀,同時接受軍官訓練。八二三砲戰發生時,郝柏村奉命駐守金門烈嶼,擔任第9師師長,甚至還差點送命。

▼郝柏村在郝龍斌身旁「指點江山」。(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郝龍斌與父親郝柏村一起做年菜。(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回憶當時的狀況,郝柏村說八二三砲戰時,正好碰上40歲生日,沒想到某次上完廁所,準備返回房間,突然有顆砲彈落下,擊中了廁所,所幸沒有受到任何傷害。

1981年12月,郝柏村晉任一級上將,接下國防部參謀總長的職務,一當就是8年,成為任職時間最久的參謀總長。1989年,郝柏村升任國防部長,1990年又擔任行政院長,是真正意義上的「出將入相」。

▼郝柏村與郝龍斌一同享用家鄉菜。(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郝龍斌與父親郝柏村一起做年菜。(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遠離家鄉後,郝柏村對家鄉菜「郝家獅子頭」念念不忘,曾在鏡頭前公開製作過程,當時郝龍斌也在場,與父親一同製作懷念的家鄉味。郝柏村提到,郝家獅子頭有個祕訣,必須加入油炸後的米粒、蛤蜊水,油炸後的米粒能增加口感,還可以吸收多餘的水分,蛤蜊水則能替獅子頭提鮮。

製作家鄉菜時,記者剛好拍下郝家父子互動的畫面,郝龍斌似乎不太會做,生澀地想還原家鄉菜的味道,太太高閬仙、郝柏村則在一旁「督軍」。製作完成後,郝家父子一同在餐桌上享用獅子頭,平凡的家庭生活卻再也無法實現,這也讓攝影師感慨,「記錄大家的日常是攝影記者的日常,但我們總是等日子久了,才了解這些不起眼但彌足珍貴的片刻。」

►酒精乾洗手特惠組!~防疫殺菌神器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