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想顏料塗臉!香港《禁蒙面法》執法懶人包...僅三種人豁免

▲▼ 中環遊行,反送中,香港,禁蒙面法。(圖/路透社)

▲港人4日下午遊行抗議《禁止蒙面規例》。(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香港《禁止蒙面規例》今(5)日零時零分生效,引發大批市民不滿,認為自身權益遭到破壞。對此,港府也提出蒙面者的「合理辯解」,包括醫學或健康理由、宗教理由以及正在從事專業或受僱工作等三類人,可「依法蒙面」出現在遊行集會現場。

▲林鄭月娥,禁蒙面法。(圖/翻攝香港電台)

▲林鄭月娥4日率司局長召開記者會,宣佈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圖/翻攝自香港電台直播)

什麼情況下不能「蒙面」?

在新規例下,任何人身處受規管的公眾集會或公眾遊行,或非法集結(包括暴動)或未經批准的集結時,使用「可能隱藏身份」的蒙面物品即屬犯罪。所謂規範的集會與遊行,即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公眾集會和遊行,例如民陣在7月1日發起的遊行,即獲得「不反對通知書」。

▲▼ 香港禁止蒙面法,反送中遊行。(圖/路透)

▲有網友想出顏料塗料、絲襪套頭、頭髮遮臉的應對方式。(圖/路透)

用顏料塗臉等方式算「蒙面」嗎?

法例中的「蒙面」是指使用面罩,或者任何其他物品遮掩臉部全部,以及部分的物品掩面,例如有網友提議用顏料仿效特種部隊畫上難以識別容貌的妝容,也屬違法。

▲示威者戴上口罩在砸損玻璃。(圖/記者黃彥傑攝)

哪類人可以「蒙面」?

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提到,有三類有合理辯解的人士可獲豁免:一、因從事專業或受僱工作,為其個人人身安全理由,要蒙面在遊行集會現場出現的人士如執勤的警員;二、因宗教理由,例如其宗教信仰是要遮掩面部的人士;三、因先前已存在的醫學或健康理由,而要戴口罩等人士。

▼顏料塗臉亦會觸犯法例。(圖/路透)

▲▼香港政府祭出禁止蒙面法規,香港反送中,禁蒙面法。(圖/路透)

如果違法「蒙面」下場會如何?

該法規定在《公安條例》規範的集會與遊行,以及非法集結、未經批准集結和暴動中使用蒙面物品,違例者最高可罰款2.5萬元(港元,下同,約新台幣9.9萬元)及監禁1年。

若是被指控違反《禁蒙面法》,被告也可以提出「合理辯解」,提供足夠證據證明自己符合上述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控方則需提出足以排除合理疑點的證據,證明辯解無效。這意味著,要想讓「蒙面」的行為合法,被控者要提出辯解論點,讓控方無法反駁。《禁蒙面法》的檢控期限為干犯罪行當日起計的12個月。

▲▼ 中環遊行,反送中,香港,禁蒙面法。(圖/路透社)

▲在新規例下,任何人身處受規管的公眾集會或公眾遊行,或非法集結(包括暴動)或未經批准的集結時,使用可能隱藏身份的蒙面物品,即屬犯罪。(圖/路透社)

不遵指示解除蒙面 可罰款1萬監禁半年

該法例亦規定,警務人員可以在任何公眾地方截停任何人士,要求除去蒙面物品,以核實身份,如該人士不遵從指示,最高可以判罰款1萬元及監禁6個月。

►岳母生日!女婿不能只請吃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