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查票攻擊事件頻傳! 列車長配戴「防身噴霧」10至12月試辦

▲▼  彰化。(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有乘客因為沒錢補票,拿安全帽猛K列車長。(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鐵路警察李承翰7月3日被乘客持刀攻擊,送醫後仍不治,近日又不斷傳出列車長遭攻擊事件。台鐵局20日宣布,將配發隨身防身噴霧器給列車長,10月先試用於台北、基隆車班組,預計先試行2個月,若成效良好,有望在2020年初擴大發給全台列車長。

列車長遭旅客攻擊事件頻傳,從李承翰遭刺後,7月又有男子逃票拒絕查票,咬傷車長,近日更有乘客沒錢補票,拿安全帽打列車長叫囂,讓第一線人員暴露在危險之中,目前僅有的一根木棍實在無法面對突發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局將試辦列車長配置防身噴霧劑。(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局將試辦列車長配置防身噴霧劑。(圖/台鐵局提供)

據了解,台鐵近期針對內部調查,提供多種防身道具讓員工投票,結果顯示,有6成以上的列車長希望添購防身噴霧。台鐵評估後,請台北運務段規劃,10月先行試用於台北、基隆車班組,再視成效討論是否擴及所有車班,若成效不好會再開會檢討。

至於試辦是否一定得隨身配戴,台鐵回應,試辦期間無強制性,列車長有意願即可配戴,仍希望遭遇乘客攻擊時先通報,緊急狀況時可先使用防身噴霧劑,例如對方開始攻擊且沒時間回報時。據了解,防身噴霧器一支約可噴20到25次、有效範圍可達3公尺,價格落在500到600元。

「7月就有鐵路警察殉職,拖到10月才發太慢了!」台鐵產工秘書長蕭農瑀表示,7月底、8月初已向台鐵要求,中間又發生乘客咬人、安全帽打人等事件,鐵路警察事發一個月左右就發放防身設備,台鐵竟然還要拖到10月,拖了整整2個多月,但是有總比沒有好,現在車長只有一根木棍能防身,還放在車長室,現在有防身噴霧至少多了一道防身裝置,但實際效果仍需持續檢視。

台鐵列車長、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監事張育豪說,肯定台鐵局試辦列車長配置防身噴霧,除了保護列車長,也能保護旅客,遇到旅客有攻擊傾向時,列車尚未進站前,可以發揮一定的嚇阻效果,不過仍希望能不要用到就不要用到,希望可以盡速拓展到所有車班的列車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