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風+塔巴環流雙夾擊!「降雨熱區、時程」曝光 北台灣下探21°C

▲▼塔巴外圍環流掃台,東北部降雨明顯。(圖/RAMMB)

 ▲塔巴外圍環流掃台,東北部降雨明顯。(圖/翻攝自RAMMB)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風影響,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提醒,輕度颱風塔巴(Tapah,馬來西亞命名,鯰魚)今明(20至21日)最接近台灣,北部、東北部降雨最為明顯,溫度偏涼,北部低溫介於21至24度,中南部溫度沒有太大影響,介於30至32度;直到周日(22日)颱風北上,天氣才會轉逐漸放晴,北部高溫可回升至28度。

▲▼北台灣周日氣溫才會回升。(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台灣周日溫度逐漸回升。(圖/中央氣象局)

臉書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塔巴颱風高低層分離,依然裸奔中,從衛星影像也能清楚看到低層環流中心,塔巴大致沿著太平洋高氣壓邊緣移動,強度逐漸增強,有機會達到輕度颱風上限,甚至中度颱風下限。

台灣颱風論壇提醒,受東北風及塔巴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宜蘭容易下雨,溫度濕涼,中南部及東部地區為好天氣,日夜溫差稍大、風勢強。台灣颱風論壇說,颱風周五至周六上午由偏西轉向西北,也是離台灣最近的時刻,周六夜晚至周日進入日本海,主要影響區域包含日本的琉球、九洲、北海道以及韓國的釜山、濟州、光州。

天氣職人吳聖宇分析,塔巴颱風的結構正在逐漸調整,雖然還是中心外露,不過南側的深對流已經慢慢在向中心調整,強度也正在緩慢加強,雖然強度還不是很強,不過季風低壓出身的它具有相當寬廣的環流,外圍風力相當大,因此對於通過區域週邊都會有不小的影響。

吳聖宇說,受到北方西風槽影響,塔巴北側的副高壓缺口越來越明顯,因此塔巴將逐漸北上,趨向宮古島以東之後繼續北上走向東海、黃海,對台灣來說,今晚到明天上午會是最靠近的一段時間,雖然還不到需要發布警報,不過外圍環流對北台灣影響仍然頗大。

吳聖宇提醒,北部已經有一陣一陣的降雨,今晚到明天(21日)中午前將是降雨最明顯的一段時間,平地可能有局部大雨,山區則有局部豪雨出現的機會,配合地形抬升作用,短時強降雨的狀況也必須注意,明天下半天之後颱風進入東海繼續北上,降雨的狀況才會趨緩,後天(22日)北部轉為受到較乾燥北風的影響,天氣可望放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