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機、盯電腦讓你變「烏龜頸」 醫傳授3招自己喬!

▲▼今周刊書摘。(圖/達志示意圖)

▲整天盯電腦小心「烏龜頸」上身!復健科醫師傳授3招簡易放鬆法。(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愛滑手機、整天盯電腦的人小心「烏龜頸」上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表示,臨床上不少人因長期使用3C產品姿勢不正確,導致「頭頸向前傾、背部拱起」,除了自己要調整姿勢之外,建議可透過「頸部肌肉伸展、熱敷脖子和靠牆站立」三種簡易放鬆法改善。

武俊傑說明,人體維持頸部直立,主要是靠肌肉支撐,而「烏龜頸」對頸部會造成極大負擔,容易使頸部肌肉力量分布不平均,當脖子向前伸時,後面肌肉會用力,長期處在緊繃狀態,便會引發病灶,像是肌肉拉傷、肩頸痠痛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頸部肌肉一直被往下拉,骨頭與骨頭間的軟骨「椎間盤」會承受不了此壓力。武俊傑指出,椎間盤的功能就像彈簧,讓頸部可轉動彎曲,若長時間被肌肉拉扯擠壓,會漸漸失去彈性,像被壓扁的麵包一樣,往某一側邊凸出,擠壓到一旁的神經,會引發肩頸、手臂有痠、痛麻,或是無力、感覺異常,甚至有些人會覺得頸部、手臂有水在流或螞蟻爬過。

烏龜頸放鬆方法。(圖/北市聯醫提供)

▲長期使用3C產品姿勢不正確,容易導致頭頸向前傾、背部拱起。(圖/北市聯醫提供,下同)

武俊傑提醒,烏龜頸症狀可大可小,肩頸肌肉痠痛是可逆的,但若出現神經壓迫症狀,就已經達到不可逆的程度,必須做醫療處理,建議會從復健開始,通常會做俗稱「拉脖子」的治療,做頸椎牽引,適當解除神經壓迫。一週復健3次,配合自我調整姿勢,通常約2至3個月可改善,如果3個月至半年都未見改善,可能需進一步處置、檢查,甚至手術解決。

若想預防「烏龜頸」上身,使用3C產品要保持正確姿勢,打電腦要挺直背部貼椅背,鍵盤放置高度與前臂平行,下巴收起,視線平視略往下(約15度),克制自己身體不要越來越往前傾。但武俊傑強調,姿勢再怎麼正確,持續時間過久都不好,建議每半小時稍微動一動。他也提出3招簡易放鬆法,可利用零碎時間做。

烏龜頸放鬆方法。(圖/北市聯醫提供)

▲正確用電腦方式要挺直背部貼椅背,鍵盤放置高度與前臂平行。

【3招簡易放鬆法】

1.頸部肌肉伸展
要讓全新橡皮筋變軟,方法不外乎拉一拉,若頸部長期緊繃,同樣道理就是要適度伸展放鬆,最簡單的動作就是用手輔助壓頭,輪流伸展頸部兩側肌肉,每邊停留5秒,左右各做2、3回,大約半分鐘。

烏龜頸放鬆方法。(圖/北市聯醫提供)

▲可用手輔助壓頭,輪流伸展頸部兩側肌肉。

2.熱敷脖子
針對頸部僵硬可多熱敷,利用熱敷墊或熱水袋,一天熱敷頸部2至3次,對改善初期肩頸痠痛有所幫助,冬天可用暖暖包替代,但記得不要敷到睡著,以免燙傷。

3.靠牆站立
不曉得正確姿勢該怎麼做,可靠牆站立,將頭、頸、背部往後貼近牆面並收下巴,持續5分鐘左右,每天至少1次,站久了自然能站挺。

烏龜頸放鬆方法。(圖/北市聯醫提供)

▲不曉得正確姿勢該怎麼做的人,可靠牆站立,將頭、頸、背部往後貼近牆面並收下巴,持續5分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