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孩常跌倒? 篩檢量表「7中1」恐為兒童關節炎 

▲▼男童,跌倒。(圖/pixabay)

▲我家小孩常跌倒?篩檢量表「7中1」恐為兒童關節炎。(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小孩不喜歡走路、關節摸起來又腫又熱,小心是風濕性關節炎作祟。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治醫師葉國偉表示,許多民眾都認為,關節炎只會出現在老人身上,殊不知幼童也會發病。為了幫助家長快速分辨小孩的跌倒是否單純,台灣兒童免疫氣喘暨風濕病學會製作篩檢量表,只要符合一項以上徵兆,就要盡快到風濕免疫科檢查。

葉國偉表示,在台灣,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4.9~15.7人,發病年齡介於3.3至15.1歲,每年約新增123位個案,但許多家長發現小朋友關節疼痛,經常直覺想到是跌倒或扭傷,進而帶往骨科、復健科或送去「喬骨」,以致平均拖上4個月才確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國偉提到,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共有7個型別,只要及早發現並控制,有6~7成患者會在20年後降低疾病活性,不需終身服藥,只需每半年至一年定期追蹤。但若為女性患者、類風濕性因子為陽性,加上發炎關節數在5個以上,就有較高的機率轉為成人類風濕性關炎,需終生服藥控制。

▲台灣兒童免疫氣喘暨風濕病學會製作篩檢量表。(圖/葉國偉醫師提供)

▲台灣兒童免疫氣喘暨風濕病學會製作的兒童肌肉骨骼關節篩檢量表。(圖/葉國偉醫師提供)

葉國偉表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治療不易,不僅遭破壞的關節無法恢復,導致患者行走困難,許多患者還會合併眼睛葡萄膜炎前期「虹彩炎」,但與一般虹彩炎不同的是,病人的眼睛既不紅也不痛,只是視力慢慢變差,等到發現問題時,幾乎難逃致盲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表示,英國眼科雜誌2003年7月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36%的小兒虹彩炎病人會視力受損(矯正後視力小於0.5),24%的視力達到重殘的地步(矯正後視力小於0.1)。他曾經收治一名21歲的患者,13歲確診後因不符生物製劑使用標準,導致右眼全盲、左眼視力也僅存0.3。

葉國偉表示,該項兒童肌肉骨骼關節篩檢量表,適用於持續發燒、走路顛頗、發展遲緩兒童,在量表中會詢問是否能自行上下樓梯、是否能雙手上舉並抬頭、是否能雙手正背面合十等問題,若符合一項以上,建議帶到兒童風濕免疫科評估,及早揪出病因,才不會讓關節持續發炎,影響成長與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