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沒優勢! 今年20博士報考中華郵政「全員慘落榜」

▲▼中華郵政公司。(圖/中華郵政提供)

▲中華郵政今年招考,20報考博士生全數落榜。(圖/中華郵政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今年舉辦招考,最終正取1483人、備取576人。但據最新放榜結果,今年考生中的20名博士生「全數落榜」,中華郵政表示,招考按簡章辦理,高學歷不會額外加分,面試時除了才識外,儀態、語言表達及反應能力以及特質是最終能被錄取的重點評分。

▲▼中華郵政107年度舉辦招考。(圖/中華郵政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郵政107年度招考,第一階段筆試畫面。(圖/中華郵政提供)

在今年中華郵政招考中,共吸引20名博士生報考,但有僅3人通過第一階段筆試,不過在第二階段面試都遭淘汰,博士考生全軍覆沒。事實上,2016年中華郵政舉辦招考時,15名博士報考後,也在筆試全數落榜,顯見高學歷不見得吃香。

▲▼中華郵政人力資源處長楊素珠。(圖/中華郵政提供)

▲中華郵政人力資源處長楊素珠。(圖/中華郵政提供)

中華郵政人力資源處長楊素珠指出,每年中華郵政正取率約5%,以今年來說,錄取率5.5%,其中碩士正取人數跟報名人數相比約7.7%,博士生今年有20人報名,無人錄取,但統計上數字太少,沒辦法導出什麼結論。

▲▼中華郵政郵差送信改騎電動機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中華郵政今年招考,最終正取1483人、備取576人。(圖/記者賴文萱攝)

楊素珠說,博士生通常以報考內勤居多,今年只有一位考外勤。面試時皆按照簡章規定,高學歷不會額外加分,面試官在考試時有四項評分標準,除了才識之外,儀態、語言表達及反應能力、才識以及特質也都是評分重點。

有考生建議,面試時可以展現經歷中適合郵局的特質,也可以思考碩博士論文題目與未來工作的關聯性,應該會讓考官留下不錯印象。

目前外勤郵務士沒有博士學歷的,但有一位考進來以後現正在讀博士班。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鄭光明指出,郵差需要在外奔波,需要淋雨、曬太陽,薪水又沒有吸引力,不太會有碩博士願意來,普遍高學歷的人多半會報考內勤,但若考上高普考後,就會離開,待得時間不會太久,也造成郵局離職率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