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開車16小時「年輕人怕苦」:過勞死上夜店!謝金河引正反戰翻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此分享一段與計程車司機的對話故事,表明贊成勞基法修法,「多一點彈性是好的」;司機也認為會過勞死的人大多不是因為工作,而是晚上不睡覺上夜店、上網咖,「這一代年輕人怕吃苦,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引起網友兩極評論熱議發酵。

謝金河11日深夜在臉書以「計程車司機的當頭棒喝」為題發文,他搭計程車要去參加一場尾牙,上車後,司機就認出「你是謝先生?」還常看他主持的節目。司機隨即問「你怎麼看這次勞基法修正?」謝金河表示贊成修法,多一點彈性是好的!同時反問司機對勞基法的看法,結果一整路變成司機在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名計程車司機對謝金河表示,全台灣最有資格說過勞死的一定是計程車司機,他自己一天開16小時,都沒有喊「過勞死」,怎麼輪到那些沒有上班的勞團在喊過勞死?司機說,他每天開16小時的車,回家就倒頭大睡,身體好得很,「會過勞死的,大多數不是因為工作,而是晚上不睡覺上夜店、上網咖,徹夜未眠加喝酒死的。」

此外,司機直言,「台灣這一代年輕人怕吃苦,這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全台大客車包括遊覧車及公車缺了1千多位司機,但來應徴招考的只有1百多人;開大客車1個月薪水6、7萬元,「多數人吃不了苦,卻寧可上街頭抗爭,天天抱怨低薪。」

謝金河說,這一趟車程100多元,他遞200元車資,要計程車司機不要找錢,就直接下車了;但下了車,滿腦子都想著這位司機朋友說的話,所謂「禮先求諸野」,司機的一席話對他衝擊很大。

▲▼ 計程車,排班,車資,小黃。馬賽克(新logo)(圖/記者張一中攝)

▲一名計程車司機認為,「這一代年輕人怕吃苦,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圖/記者張一中攝)

該文章一出,立即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謝金河有想過為什麼要工作16小時嗎?沒有,因為他認為這理所當然」、「計程車自己就是雇主,怎麼有過勞問題?」、「財經專家會認為這樣的說明可以代表全部勞工嗎?」、「工作16小時要怎麼看謝金河的節目?車子沒動就不算工時喔」、「我的父親就是計程車司機,謝先生,真正的狀況是為何我們的運將先生要過勞工作16小時才足謀溫飽維持家計?」、「大車這麼好賺,計程車司機自己怎不去」、「原來計程車司機早已對全台勞工做了更精確的過勞死案例統計和分析」等。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年輕人確實怕吃苦,但也是因為家庭保護太多,不忍心吃苦,從學校開始到出社會,一路保護的結果」、「司機個個都天天上班16小時超有競爭力」、「非常認同!民粹及過度政治化已經讓台灣空轉了。值得警惕!」、「最大的元凶是台灣人自己養成的心態」、「別說年輕人不吃苦,是老闆不該再壓榨!」、「現在台灣人最大悲哀是:沒有辦法吃苦,不工作,卻仍然會得到政府的補助」、「以前我們做一天18小時都不會過勞死,現在抗議的都還在讀書,又還沒工作就在吵」等。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場外勞團繞行立法院周邊抗議,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勞團場外抗議怒吼 。(圖/記者屠惠剛攝,資料照)

針對謝金河的文章內容,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各界正反言論激辯。性別議題作家周芷萱在臉書上表示,「開16小時不會過勞因為可以回家就睡?司機回家不用做家事、不用陪小孩嗎?」她透露自己的父親也開過計程車,真的一回家倒頭就睡,因為所有事情都留給她與她的媽媽完成。因為父親工時過長,她的童年裡很少有父親的參與,讓她覺得自己根本沒有父親。

周芷萱表示,自己的父親因為長期積勞成疾,導致足底肌膜炎發作,「是沒有過勞死了,還沒而已,但職業病留著了,這跟過勞死有差異嗎?只是沒死而已。」她指謝金河講幹話要打草稿,不要什麼事情都推給計程車司機,「一個社會讓人除了工作之外什麼生活都沒有,是一種悲哀好嗎。」

作家朱家安也對此認為,這或許就是謝金河自己的意見,卻不敢承認,「自己的意見自己不敢認,王欣儀是一種,另一種是淡水阿嬤朱立倫、土地前輩蔡英文、小黃運將謝金河。」

面對各界立場的言論,謝金河也有在文章留言處補充:「這只是一個計程車司機的個人意見,當然不能代表全部勞工,同樣地,勞團也未必代表全部968萬的勞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