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擔憂買房!拉低整體數據 2017年消費者信心指數得86.8 

香港籠居、香港房子。(圖/記者陳俊宏攝)

▲香港房屋太貴,成為市民最擔心的項目之一。(圖/記者陳俊宏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管理科學系在2017年12月12日至2018年1月3日期間,訪問了1005位年滿18歲並在當地常住的居民。結果顯示,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整體指數在2017年第4季度得到86.8,較上一季度下降3.4%,但仍處於近年高位。

CCI的問題一共涵蓋6大範疇,包括經濟、就業、物價、消費、購置房屋及投資股票方面。從絕對水平來看,經濟發展、生活(消費)狀況及就業狀況分指數超過100分,表示港人對本地經濟發展、生活及就業狀況的較有信心;對物價狀況、購買房屋及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則低於100分,表示港人對這三項範疇的信心不足。

在2017年第4季度,CCI目前指數得到91.4,較上季度下跌4.1%;而CCI預期指數錄得83.7,亦較上季度稍微下2.8%,顯示市民對目前及未來3個月的情況的信心均較上一季度為低,指數結果反映港人整體信心仍然不足。港人對購買房屋及物價狀況方面仍最為擔憂,而對經濟發展、生活(消費)及就業狀況則較為樂觀。在經濟發展、就業狀況、物價狀況、生活狀況及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較上一季度只有輕微波動的情況下,整體指數的變化動力來自於市民在購買房屋方面的信心大幅下跌。

在經濟發展範疇上,港人對經濟發展方面的分指數為106.8,較上一季度微升2.0%,是唯一錄得上升的分指數。其中對目前狀況的指數為111.7,較上一季度微跌0.5%;消費者對未來3個月的分指數為103.5,較上一季度增加3.9%;顯示市民對未來3個月內的經濟發展較為樂觀。

在就業狀況範疇上,港人對就業狀況的信心指數錄得108.4,較上一季度稍為下降0.9%,顯示市民對這一季度之就業狀況較上一個季度信心稍微降低。對目前狀況的信心指數為119.8,較上一季度增加1.4%;對未來三個月的就業信心為100.9,較上一季度下降2.6%。反映市民對未來三個月之本地就業狀況較缼乏信心。

在物價狀況範疇上,這方面的整體分指數為67.8,較上一季度下跌3.1%。市民對目前物價狀況的指數為67.2,同樣較上一季度下跌3.1%;市民對未來3個月之物價信心指數為68.1,較上一季度下跌3.0%,顯示市民對目前及未來3個月物價水平的信心均較上季度有所降低。

在生活(消費)狀況範疇上,這方面的整體分指數為110.6,較上一季下跌4.5%,但仍然是港人最有信心的範疇。對目前狀況的指數為128.9,相比上一季度下跌5.7%;同時,港人對未來3個月的生活狀況信心指數為98.3,相比上一季度亦下跌3.3%,顯示市民對保持預期生活狀況的信心較上季度下跌降。

在購買房屋範疇上,受訪者中,居住於私人房屋/屋苑的佔51.8%;其次是公共房屋,佔28.6%。結果顯示港人對購買房屋仍最欠缺信心,指數只得36.8,較上一季度大跌16.0%,處於甚低水平。對目前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為31.1,較上一季度大幅下跌20.9%;對未來3個月的購買房屋信心指數為40.6,較上一季度亦大幅下降13.3%。顯示港人對目前及未來三個月購買房屋方面甚為失缺信心。

在投資股票範疇上,港人對投資股票分指數為90.5,較上一季降低5.4%。對目前投資股票狀況的指數為90.0,較上一季度下跌 6.7%;對未來3個月狀況的指數為90.9,亦較上一季度下跌4.5%,顯示港人對目前及未來3個月內投資股票的信心均有所下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