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也有白衣天使!「天下第一關守護者」制服有亮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已經晉身為A級國際機場的桃園國際機場,每天都有超過10萬名的旅客進出,然而面對這龐大的運輸量,桃園機場內包含政府公務單位、航空公司、地勤、商業設施、清潔、保全等,超過3萬名員工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工作著;其中制服超有亮點的海關人員,更是擔任「天下第一關守護者」角色,從行李檢查、貨物查緝等,樣樣都得隨時繃緊神經,即使遇到颱風天、深夜凌晨照樣得輪值,全力遏阻有心人士企圖攜帶違禁品闖關。

▲▼桃園機場海關 。(圖/業務提供)

為了讓旅客有專業印象,海關制服可說是超有亮點,而且還分成冬季、春秋和夏季等三種不同類型;其中夏天的全白色服裝猶如白衣天使,不論衣服、帽子、皮帶、皮鞋一律白色,並佩戴肩章和制服名牌及印有海關字樣的鈕扣,而男生則另有白色腰帶,都十分亮麗吸睛。

海關人員隸屬於財政部關務署,關務署署徽亦同時也是中華民國海關徽章,仔細觀察其設計意涵,整體採圓形設計,共由五項圖示組合而成,每一圖示皆具有特殊意義,中間以國花「梅花」為代表;上面為燈塔,象徵海關港口業務;下面為天平,象徵海關關員執行查緝、查驗任務、公平公正;左邊為「財」字標記,此部分除代表海關隸屬財政部外,同時也象徵另一主要業務-稽徵關稅,右邊則為鑰匙,象徵海關關員開啟海關大門,主管貨物、旅客進出國境業務。

桃機業配。(圖/桃機提供)

▲財政部關務署署徽亦同時也是中華民國海關徽章,由五大圖示所組成。(圖/財政部關務署)

機場業配,領犬員 。(圖/桃園機場提供)

除了旅客常見的海關人員外,海關內還有負責毒品查緝的領犬隊員,領犬員配有小腰包,裡面可裝需要的東西,像是獎勵緝毒犬的毛巾捲等。而他們還有專屬的可愛LOGO,上面除了有拉布拉多圖案外,還寫著海關緝毒犬隊中英文字樣,其是參考澳洲緝毒犬臂章所設計。

「天下第一關守護者」堅持職責到底

隸屬於財政部關務署的海關在全台共有四個單位,固有的兩大職掌分別為「稽徵關稅」與「查緝走私」;從行李檢查、貨物查緝、協助旅客申報、辦理退稅等,並為配合海空運進出口貨物24小時通關,部分工作必須三班輪值、全年無休,行使公權力課徵關稅,同時確保國際供應鏈安全;其中桃園機場關務署臺北關更有「天下第一關」之稱,小到水果、手機、大到液晶電視等,都一定要先到臺北關報到,占全台貨物進出口報單總量近五成。

「身為國家公務員,我們有責任堅持職責到底」,機場海關人員表示,面對各式各樣行李、貨物,每次查驗都是人性考驗,加上有許多千方百計想躲避查驗的僥倖旅客,因此檢查關員被訓練出超乎常人的高度警覺,以及敏銳觀察力。「其實規定很清楚,違禁品依法絕對不能夾帶,超量的商銷品也會被沒入」,但依憑專業經驗可要求旅客開箱檢驗,一發現有應稅品、不得進口或禁止輸入物品,則依法辦理處以罰鍰,這就是他們的職責。

▲桃園機場海關。(圖/業務提供)

▲冬天時,海關人員則換上深藍色制服,並套上帥氣西裝外套和打上領帶及佩戴胸章,展現專業一面。至於帽子部分由於為了執勤方便,現在海關人員已經很少會戴了,而帽子則有分成男生和女生,各自帽型不同,但上面都會附有關務署徽章。(圖/海關提供)

另外,由於走私、運毒或洗錢手法不斷翻新,海關還必須隨時定期更新相關資訊與技術,遏阻有心人士企圖闖關。雖然海關職責是負責邊境查緝作業,但檢查時卻時常會需要處理「人的情緒問題」,像是不了解規定的旅客、企圖逃稅跑單幫、走私違禁品的不法人士等,偶爾得承受抱怨與不悅話語。不過,可別誤會海關「只會找碴」,其實他們都很樂於主動協助旅客申報或解決其他問題。

機場海關表示,為加強宣導,在機場內都有放置海報和影片,讓旅客能多了解,而且還將出關路線分成紅線和綠線,若旅客對於攜帶物品不確定是否違規,其實都可以事前填寫海關申報單,並走紅線主動申報,海關都會很願意給予協助;另為了不耽誤旅客時間,以達到通關快速期望,海關也都會儘量給方便,但仍會秉持專業站在國境第一線,替國家精準把關。

▲桃園機場海關。(圖/業務提供)

▲肩章於夏天時才會佩戴,並依職等不同有不同樣式。而制服名牌則有兩種款式,夏天時搭配全白服裝而配上白色名牌,上面數字代表人員編號,並鑲有關徽。另外,還有鍍金梅花圖案的鈕扣和袖扣,上面皆有海關字樣( 圖/海關提供)。

強化邊境緝毒機制 海關積極培育緝毒犬隊

由於近年來國際間毒品走私日益氾濫,而且台灣因位處東亞交通樞紐,海空運客貨往來頻繁,所以在國際緝毒及防毒工作上,邊境查緝更扮演重要角色。對此,關務署於民國97年規劃建置緝毒犬培訓中心,運用緝毒犬查緝毒品,是海關人員查緝不法違禁品的最佳幫手。截至106年7月止海關緝毒犬隊協助緝獲毒品413件,共計4,560公斤。

目前現有緝毒犬38隻部署於北中南各關區執勤,其中臺北關共有13隻緝毒犬日夜輪班,平均一次值勤30~45分鐘,可以一秒內判別5至6個行李是否可疑,讓毒品或爆裂物無所遁形。海關人員表示,有鑒於出境旅客人數快速增加及進出口貨物量急速成長,毒品種類及走私方式不斷翻新,已積極培育犬隻及訓練領犬員,投入毒品查緝行列,未來將視業務需要逐步擴充達40隻目標。

▲桃園機場海關。(圖/業務提供)

▲領犬員穿上帥氣藏青色制服,帶著緝毒犬一起執勤,而衣服上的多口袋設計,是為了讓領犬員可以放置查驗工具,如美工刀、膠帶,以及陪狗狗玩遊戲用的毛巾捲等,可不是放滿零食喔!(圖/海關提供)

 ▲桃園機場海關。(圖/業務提供)

▲緝毒犬隊臂章,上面有超萌狗狗圖案,以及隸屬工作單位名稱。(圖/海關提供)

「牠的鼻子靈敏到可以將味道分成好幾個層次,嗅覺徹底到抽絲剝繭!」提到緝毒犬,領犬員滿是驕傲。而且為了讓緝毒犬順利執行任務,領犬員除了要有耐心給予鼓勵跟安撫外,也都會由一隻緝毒犬搭配一位領犬員,讓彼此保持絕佳默契。除執勤時間外,領犬員更是緝毒犬的保母與玩伴,從白天到黑夜幾乎膩在一起,也因此領犬員要有良好強健體魄、矯健身手,才能引領狗狗做好工作。

然而,許多民眾會在桃機入境領行李時,偶爾會看到米格魯和拉布拉多同時出現,其實米格魯主要負責尋找肉品和植物,職稱是檢疫犬,而負責緝毒的是高大的拉布拉多。機場海關表示,不同的犬種有不同的特性,適合不同的職位,像米格魯天生鼻子超靈敏,且很喜歡吃東西,所以對食物的氣味會比其他狗狗更敏銳;至於拉布拉多個性獨立又穩重,就很適合緝毒、導盲和搜救的工作。

不過,基本上,能擔任此工作的狗狗都一定要有愛玩天性,這樣才能把工作當作遊戲,若個性是不喜歡玩遊戲的,那上工才一下就會喊累抗議。因此,當緝毒犬找到藏匿的毒品時,領犬員還會給牠們獎勵,像是大聲稱讚、摸頭拍拍或是玩最大獎毛巾拔河遊戲。領犬員表示,每次執勤都會變換不同獎勵,避免狗狗們視工作為慣性。

▲桃園機場海關。(圖/業務提供)

▲穿上紅色背心的緝毒犬,在機場執勤時更顯醒目,上面同樣印有可愛LOGO和海關英文字樣;另外,由於磁磚地較滑,狗狗們還會穿上專屬的紅色腳套防滑鞋,值勤時除了可保護腳部,也可避免牠們在工作時滑倒受傷,或對旅客有意外抓傷的狀況。(圖/海關提供)

鐵面無私下 海關主動服務揪甘心

桃園機場的安檢工作,得以在國際評比中名列前茅,勝出關鍵就是找到安全與服務的平衡點,且在基本程序皆符合國際要求的前提下,桃園機場的海關人員和緝毒犬隊都會以良好態度,以及多了一份人性化的貼心考量,在執行勤務時的同時,還得兼顧旅客通關便捷,儘量在不打擾情況下,達成截毒於關口目標。

最後,提醒旅客最常忽略且損失最為慘重的外幣申報,外幣攜帶總和加起來超過一萬美金,或人民幣逾限額2萬元及新臺幣逾限額10萬元,黃金逾等值美金2萬元等,都應主動向海關申報,未申報或申報不實者,將科處沒入或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