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舉債額度 不如具體開源節流

▲▼民進黨全代會,陳菊。(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雄市是目前台灣縣市中的負債冠軍,財政惡化嚴重,但近幾年並沒有重大建設計畫,市長陳菊在任超過十年,難道不該負最大責任?(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黃柏霖

當柯文哲市長提到高雄市的財政問題時,對於高雄有了解的人應該心有戚戚,畢竟,高雄財政惡化已經眾所周知,尤其高雄市政府認為,「柯P所說的每個數據都不是事實!」這樣的態度,恐怕更令人感到不滿意。

大家當然知道,高雄市的債務不是一個人所累積,但是如今這麼龐大的負債是事實,市府卻表示,高雄市舉借金額已連續7年下降,這種缺乏開源節流思維,只是將屆前當成最主要的運作方式,請問,陳菊市長在任超過十年,難道不該負最大的責任嗎?

高雄市負債金額是全台最高,這已經是長年之痛,更重要的,高雄市近幾年並沒有重大計畫,除了捷運,看不到對於經濟發展具有指標性的建設,在這樣的市政下,如果又要解決巨額的財政赤字,真不知市府能有什麼方法。

看看六都的財政,高雄是真的應該汗顏,即使之前最糟糕的苗栗縣,似乎也在逐漸改善,但是高雄卻還停留在「舉債」的窠臼,甚至認為,陳菊明年任滿時,留給下任市長的舉債空間「只會多不會少」。這種過度消極的處理態度,相信大多數的市民都不會安心的。

當陳菊市長的滿意度居高不下,高雄市的財政赤字也居高不下時,即使柯文哲所說的與事實有出入,還是希望高雄市在處理龐大財政赤字時,可以改變舉債度日的傳統思維,從開源節流的策略中著手,否則,當市長被外界評價始終在高點,市民對於未來城市發展卻不敢有過多的期待,這應該是相當諷刺的事情吧!

好文推薦

改善國人健康 解決空汙問題迫在眉睫

台灣是地熱大國 為什麼不積極開發?

建立完善制度 延續世大運熱潮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柏霖,高雄市議員、正忠文教協會理事長。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