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藏河底千年的傳說...江西撈出17米巨型「東方神木」 

▲▼巨型陰沉木。(圖/翻攝自中新網)

▲要撈出這棵巨型陰沉木,需出動怪手及卡車。(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西省橫峰縣蓮荷鄉楊家村段清砂灣日前撈出一棵大樹,巨大的軀幹看起來非常壯觀,經過林業工程師的初步鑑定,確定是埋藏在河底淤泥幾千年的陰沉木。陰沉木又稱烏木,有東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稱,一般陰沉木的年齡可以長達3000年以上。

據《中新網》報導,這棵樹的樹幹總長17米、最大周長505cm、直徑則為230cm、重達30噸、樹齡在500年以上,樹種極有可能為「香樟」,這也是橫峰首次發現如此大體積的烏木。

陰沉木主要是因地震、洪水、泥石將地上植物全埋入古河床等低窪處後,其中埋入泥中的部分樹木,在高壓缺氧及細菌等微生物互相作用下,數千年後逐漸炭化而形成的,因此又稱為「炭化木」。由於古四川地域容易發生地震,所以中國又屬此地較易發現陰沉木。

▲▼巨型陰沉木。(圖/翻攝自中新網)

▲▼巨型陰沉木。

▲▼巨型陰沉木。(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