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能,小英能嗎?

2017年08月3日 19:30

▲台灣稅務法令多如牛毛,稅官行政裁量權無限上綱,一切他說了算,市井小民有苦說不出。(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文/鄭萱

最近最夯新聞,莫過於台灣鴻海集團在美投資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0億元)設面板廠,重振美國製造業;川普極具自豪自信在鏡頭前向全世界炫耀昭告,因著他當選上台郭董這回才在美國砸鉅額設廠,川普真的很神、很酷!端看他一上台就豪邁來個史上大減稅大幅度的調降稅率,特別是企業稅的部分,從35%降到15%,川普真的是讓支持者有感!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一直以來稅制不公,導致企業撤資紛紛出走,普羅大眾沒能力出走,只好無奈的「怨」留台灣,只因小英政府上台時的施政承諾轉型正義改革,唯獨漏掉稅改大事,卻是當前最讓人民痛苦煎熬的一環!小英現在又承諾把「台灣顧好,把家顧好」,吾人期盼「快速神勇」地解決冤稅問題就是把家顧好最好的承諾

賦稅正義攸關每個市井小民之「生命、財產、自由」大事一件,素有「水都」之稱的威尼斯,因不滿義大利政府的高額稅賦,舉行獨立公投,透過投票的結果向義大利政府表示:「我們受夠了!」不想再把他們繳的稅浪費在黑手黨猖獗及負債累累的南部地區。從古今中外很多案例得知,只要賦稅不公,人民受到剝削,政權就會不穩定,以美國獨立戰爭和法國大革命為例,就是要脫離高稅的政策統治。台灣應引為殷鑑!很多企業因為台灣不公平課稅,稅務救濟到行政法院常打輸官司,後來就從台灣撤資,顯見公平正義之稅制才是經濟發展進步之契機。政府依法課徵,人民才會心服口服,徵納之間達到平衡,讓百姓有感是最理想的大有為政府。

105年,台灣足足有809萬欠稅欠費案件待強制執行,其中不乏「冤、錯、假」稅在裡面需當事人尋求救濟一途,台灣稅務法令多如牛毛,單單不合時宜的解釋函令就近上萬條,人民搞不懂,連「睡官」也霧煞煞看不懂?乾脆隨便抓一條就可以把人民整到死!稅官行政裁量權無限上綱,老大說了算的心態,任意曲解所得性質,違反「實質證據與正當法律程序」,常讓一件無中生有的案件,在沒有實質調查就直接發單課稅,人民在不得已情況下走上告官之路,但面對勝訴率平均只有4.8%的情況下,人民只能不斷遊走在「敗訴輪迴」中,如噩夢一場!造成台灣人民對當前的法稅正義信心崩盤,政府威信蕩然無存。小英總統請您看看川普的超自信「說做就做,說改就改」,解決稅災無非就是全民共同的心願,端看您的決心與勇氣了!

好文推薦

稅官搶錢搶瘋了 查稅獎金人民該給嗎?

郭稅官吃到飽,經濟哪會好

稅改卻改出另一頭噬人巨獸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鄭萱,佛像彩繪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