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豬太熱全身沾糞土…缺水害豬受苦!台糖:愛護都來不及怎會虐豬

▲台糖四林繁殖場豬隻缺水情況。(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現場直擊,發現幾乎所有肥育中的豬隻,全身都沾滿糞便,多數豬隻熱到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毫無活力。(圖/台灣動物研究會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台糖屏東泗林繁殖場未送審環保計畫被停水,用水量疑不足,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工作人員到現場直擊,場內1萬7000隻豬中,許多豬隻因供水不足明顯出現呼吸急促,健康狀況大受影響;針對動保團體控訴「疑虐豬」,台糖26日表示,每年中元節至中秋節期間是豬肉銷售旺季,「愛護豬隻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虐豬?」

台糖位於屏東萬巒的泗林繁殖場未及時送審攸關豬隻排泄物處理的「沼渣沼液農曲肥分使用計畫」,在地方力推沼氣發電等綠色農業轉型之際、匯整農業處和環保局建議下,被到屏東縣水利處停水。

親自南下至繁殖場勘察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屏東縣府逕停台糖的水權並不合法,且導致上萬頭豬隻飲水不足,畜舍環境也無法清洗,萬一爆發疫病,恐怕還違反動物保護法和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質問主管畜牧養殖和動物保護的農委會為何坐視不管,屏東縣府為何虐待動物?

▲台糖四林繁殖場豬隻缺水情況。(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根據掌握的情報指出,供水正常時,場內1萬7000隻豬一天需水量約400多噸,但被停水後,台糖每日僅購入105噸水供豬飲用,花費1911元;若購足400噸,則需花費7280元。對於為何不購足每日所需用水,現場工作人員對動社表示,必須回報總公司,由總公司決定。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豬不像人會流汗,只在鼻孔周圍有汗腺可散熱,其餘只能靠在水中或泥巴打滾,藉由體表沾附的水份將體熱蒸散,在沒有水和泥巴可供利用時,必須盡快讓豬到涼爽處,否則就會造成豬的熱緊迫(heat stress),初期症狀為呼吸速率增加、遠離其他豬、躺在糞溝裡及過度玩水,由於呼吸加快,會導致水份快速喪失,並造成脫水,最後可能演變成鹽中毒(salt poison)。

而根據養豬科學家資料說明,豬隻只要缺水48小時,體重就會減少8%,減重達10%便會休克,豬隻在缺水後會出現嚴重的「鹽中毒」症狀,主要由於腦組織的鹽份濃度增加,造成神經性症狀,豬隻會出現精神不佳、反應遲鈍、站立發呆等行為,因疼痛而將頭靠牆,並出現抽搐而後變成每5分鐘一次的癲癇,有些豬可能在出現症狀後1到2小時內死亡,死亡率高達50%。

▲台糖四林繁殖場豬隻缺水情況。(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對此,台糖畜殖執行長鍾得華表示,水權停止後,該場不可抽取地下水,但屏東縣政府並未公開限制使用其他水源。台糖公司改以每日利用水車向自來水公司買水,每日供水量400公噸,所有豬隻皆有充足、清潔的水喝,且沖洗方式能維持豬圈環境適宜,目前尚未發現場內豬隻有異狀。

台糖祕書處副處長蕭光宏指出,根據資料今年5月豬隻死亡率為2.587%、6月為2.746%,而7月統計至今日為2.69%,場內只要有豬隻死亡,就必須通報防疫所。另外,每年中元節至中秋節期間都是豬肉銷售旺季,台糖愛護豬隻都來不及,不可能發生虐豬、任由豬熱死的情形,「這不但是養豬業者的良心,也是區域防疫的嚴肅問題。」

台糖畜殖副執行長溫元文表示,台糖將以水簾負壓高床豬舍進行傳統豬舍改建,除了當「動保資優生」,動物福利外更會兼顧循環經濟及友善環境;而由於受限於預算規劃,台糖規劃改建期程遵循法定期程,與屏東縣府的期待有所落差,台糖會持續與縣府溝通,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水權。

屏東縣政府則表示,台糖養豬場造成嚴重環境汙染,是屏東縣民長期的痛,因此政府一再要求改善,近5年內已開出27張罰單,去年6月底台糖泗林繁殖場水權到期,縣府同意展延1年,是為讓台糖有時間提出改善計畫,但台糖逾期卻未獲理會,縣府才在預告後停止水權,台糖養豬賣錢,汙染不改善,卻反而讓縣民承擔,會辜負國營事業的典範。

至於停止台糖水權,屏東縣政府表示,依法停止水權是站在保護土地與維護人民權益的立場,與台糖被停水後的緊急處置不可被混為一談,顧及情理法,台糖停水過程期間仍必須充分購水,並提供改善計畫給環保局審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