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首期特別預算公布 林全將邀民進黨立委茶敘說明

▲▼ 106年度直轄市、縣(市)首長災害防救交流分享座談會-林全。(圖/記者黃克翔攝)

▲林全要與民進黨立委就前瞻第一期預算編列做說明(圖/本報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0日表示,第一期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1089億元,將在11日臨時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此外,行政院長林全也會在11日下午邀請民進黨立委茶敘,因應接下來立法院答詢,以及說明特別預算編制狀況;之後第二次臨時會,院長則會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徐國勇表示,從今年9月到明年底12月,共1年4個月的第一期前瞻建設特別預算共1089億元,分別是軌道建設170億、水環境建設257億、綠能建設81億、數位建設162億、城鄉建設354億,以及新增的少子化20億、食安3億、人才培育42億。

不過,被外界質疑是綁樁計畫的城鄉建設,所編列預算最高,徐國勇澄清,城鄉建設是競爭型計畫,底下有分為10項子計畫,涵蓋面較廣,屬競爭型計畫性質,由各縣市提案,並訂有公平、專業的評選機制,並非獨厚哪個縣市。此外,水環境建設是因治水急迫性,在各縣市推動水環境改善計畫。

而爭議的軌道建設編列170億預算,不如外界預期地高,是因為軌道建設多屬新興計畫,需先進行規劃或可行性研究等相關程序,因此第1期編列數較少,後續工程啟動才會陸續續編列預算。

至於立法院要求新增的「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3個項目共65億元,不到第一期預算總額6%;徐國勇指出,這3項建設在這2年的年度預算中已有編列相當預算,因此第1期特別預算僅編列20億、3億、42億,但如果加上年度預算,金額並不低。

徐國勇舉例,像是少子化方面,衛福部106年在托育部分已編列68.5億;為了增加1千班公立幼兒園,教育部編列60億元,都在之後的年度預算中。 人才培育計畫,單單科技部在105-107年度即有114.36億元,院長也指示教育部人事總處,要針對大學教授薪資結構做檢討。食安部分,牽涉到的部會包括衛福、教育、甚至國防部,這2年度分別編列32.3、39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