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大潭藻礁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棲地 環團籲中油停建接收站

▲被列為一級保育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最大棲地可能就是將被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預定地的大潭藻礁內。(圖/桃園在聯盟提供)

▲桃園大潭藻礁發現第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生長旺盛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中油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預定地的桃園市大潭藻礁有重大發現,過去只在高雄柴山發現的第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在短短不到500公尺海岸發現該種珊瑚,藻礁地區面積又是高雄柴山的數倍,有可能是台灣最大棲地。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將立即向主管機關申請指定其為自然地景,籲請農委會啟動第一級保育類動物保育措施,也呼籲中油另尋替代方案。

桃園在地聯盟等環保團體於6月8日世界海洋日,邀請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教授陳昭倫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共同前往大潭藻礁深入調查該區生物多樣性。

陳昭倫說,當地不到兩百公尺內有5個珊瑚群體,採集帶回中研院以型態、電子顯微鏡與DNA生命條碼等技術分析,意外發現該區擁有第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23日桃園在地聯盟等環團請陳昭倫及劉靜榆向外界公開,陳昭倫說,海洋日當天在與桃盟進行現場會勘時,由當地志工發現在水深只有不到10公分的小潮池中有類似像紅色藻類的跡象,他當場進行確認就斷定是珊瑚,不是藻類。

▲桃園大潭藻礁發現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被列為第一級保育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最大棲地可能就是將被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預定地的大潭藻礁內。(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陳昭倫表示,經過現場外部形態初判就百分之九十確定應該是今年5月農委會公告為野動法第一級保育類珊瑚「柴山多杯孔珊瑚」。後來又陸陸續續在不到200公尺之內找到4個珊瑚群體,但是為了科學的嚴謹性,他採了這5個珊瑚群體部分的組織與骨骼回去中研院進行分析。以型態、電子顯微鏡與DNA生命條碼等技術,確認由大潭藻礁所採回來的珊瑚就是「柴山多杯孔珊瑚」。

陳昭倫表示,當初花了25年時間確認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原本以為只存在高雄柴山短短不到500公尺海岸的「孓遺種」,沒想到會在相隔超過300公里的桃園大潭藻礁找到它的蹤跡,真的是個意外。因為在這三百公里的海岸大多是沙、泥灘或是河口等棲地,只有到桃園之後「生物礁」的出現,顯示大潭藻礁對於該種珊瑚的重要性是無可取代。因此,除了加強柴山多杯孔珊瑚保育必要性的科學證據之外,也開啟了這種可能是「孓遺種」珊瑚更多在演化、生態、遺傳等等研究課題。

劉靜榆進ㄧ步說,除了柴山多杯孔珊瑚之外,大潭藻礁還孕育了更多物種等待被命名或是被發現。例如,在中油環差報告引用了海洋大學林綉美教授在觀新藻礁的研究指出,光珊瑚藻就有八種可能的世界新種。而我們在緊鄰觀新的大潭藻礁也同樣發現疑似新種的珊瑚藻,顯示大潭藻礁的生態多樣性ㄧ點都不輸給觀新藻礁。

▲潘忠政:搶救桃園大潭藻不要說再見 。(圖/記者楊熾興攝)

▲潘忠政:搶救桃園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 。(圖/記者楊熾興攝)

潘忠政表示,搶救桃園藻礁漫長的路上,這一路與被動的官僚體系爭取藻礁生存尊嚴的過程中,特別感謝特生中心劉博士12年來以她無比堅毅的精神潛心研究並提供厚實的藻礁論述;也感謝陳十弓月戈今天以科學方法與專業技術證實大潭藻礁存在著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這次面臨最嚴峻的破壞威脅。但這次被列為第一級保育類物種—柴山多杯孔珊瑚的重大發現,給搶救的志工伙伴很大的信心,未來除向農委會等政府相關單位申請指定其為自然地景,籲請中油公司應該面對桃園大潭藻礁的無可取代性,及早尋覓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替代方案外,也將朝向國際發出SOS訊息,期盼國際社會一起重視、搶救這個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的地景。

潘忠政說,這一路與被動的官僚體系爭取藻礁生存尊嚴的過程中,她特別感謝特生中心劉博士12年來以她無比堅毅的精神潛心研究並提供厚實的藻礁論述;當然也要感謝今天以科學方法與專業技術證實大潭藻礁存在著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讓搶救桃園藻礁的實質意義推向更有利的位置。最後他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該面對桃園藻礁的無可取代性,及早尋覓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替代方案,讓本案獲得真正的雙贏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