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傅崐萁8連霸「5星縣長」 揭密5大主因

▲花蓮縣長傅崐萁接受《ETNEWS新聞雲》獨家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楊佳穎/台北報導

《遠見》2017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今日出爐,最受矚目的縣市民滿意度「五星百里侯」部分,今年共有五位縣市長蟬聯,花蓮縣長傅崐萁也在列。傅崐萁接受《ETNEWS新聞雲》專訪時,獨家揭密8連霸「五星縣長」五大原因,包含孩子教育、財政管控、建設千年格局、安頓青年,以及管理與行銷。

「後山」花蓮縣從過去負債累累,在「五星縣長」傅崐萁的帶領下,今年達到收支平衡,成功翻轉成幸福城市;面對2018年任期將屆滿,除了感謝花蓮縣民支持,自己也抱持種福田的態度耕耘,回首8年,今天來獨家閱讀傅崐萁,揭密他8連霸「5星縣長」的五大主因。

全力培植下一代,讓孩子了解世界

首先,在教育方面,傅崐萁表示,他的政策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思維邏輯,「要一代比一代強,做好教育工作,邏輯就是全力培植我們的下一代」。

傅崐萁說,讓孩子了解全世界發展的度速,跟上最新的世界格局與觀念,這樣才能讓孩子追上世界的腳步,「我們讓孩子在這裡讀書,且出國留學不再是有錢人家的事情,我們取前10名公費留學,且透過臉書、社群網站,讓他們知道美國在幹什麼,這個世界在幹什麼」。

台灣整體財政惡化,唯獨花蓮年年還債

在財政方面,傅崐萁表示,在他到任前10年,也就是2000年到2010年間,花蓮縣以每一年,總預算的百分之10至12,在增加負債,「爬樓梯啊,10年累積190億元」。

「我執政這七年,不但沒有一年增加19億,7年沒有增加133億」傅崐萁說,我還年年還債,少花了133億,還降低整體負債,「這是新的財政思維跟邏輯,錢用最乾淨的使用方法,還可以做到全國最好的社會福利,基礎建設也樣樣都在做,這是過去政治沒有的財政邏輯」。

建設的千年格局

傅崐萁自信地說,整個城市的推動上,格局是百年的、千年的,建設要做到千年扎根的格局,「東大門夜市格局最大,日出大道要做到不會壞,不像台灣公共工程,三年一小修,五年一大修」。

傅崐萁笑著說,要突破過去被奴役的思維,被殖民的思維,這些都必須要突破,要真正有台灣民族安生立命幾百、幾千年的建設。

「用10公分厚的花崗石,民進黨去壓,卡車、水車,幾千頓都壓不壞」傅崐萁說,觀念邏輯是,從2009年金融海嘯後,發現希臘這個國家為什麼沒有垮,「他們百分之五十的人不讀書,不去上班,失業率50%的國家卻不會垮」。

他說,因為他們一年有5000萬的觀光客,去看歷史建築、教堂、歷史步道,這些都是3000年前祖先留下的事情,「這給我很大的啟發,台灣人老是想過去荷蘭人、日本人殖民,不應該去想台灣是殖民地,而是要想100年、1000年給兒孫的事情」。

傅崐萁說,今天用的預算多一點,但是永遠不會壞的建設,民進黨罵我說做一條路要花6億元,但是我說,「你們找了水車壓過,都測試過了,一條路一點施工,一公里4億元,我用1000年不會壞,一年只花40萬,但是重點是每一年有多少營業稅收、多少人會來看這條路」。

傅崐萁也不忘砲轟蔡英文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你們搞前瞻建設、搞捷運、搞軌道建設,不用10年就垮了,就打烊了,還有臉跟我說什麼」。

安頓青年,蔡英文20萬社會宅將變鬼城

在青年政策方面,傅崐萁自豪拿出他青年住宅的施政,「這是有房屋、有土地、有產權的,不是現在什麼公共社會住宅,都是騙局,蔡英文真的話2兆蓋20萬戶,以後一定變成鬼城」。

傅崐萁解釋,一年管養經費需要多少?連國民住宅自己買房屋,有產權最後都爛掉了,更不必談公共住宅,「那都是打高空的騙局,都不務實」。

傅崐萁說,台北市政府要蓋2萬戶,要花1400億元,平均一戶700萬元,租金1萬8到2萬8,「那是付租金的,何忍讓一個年輕人22K,到了65歲退休還在當房客?明明可以賣給他,卻還要賺他們錢」。

傅崐萁提起自己推動的青年住宅,一個月年輕人8000元付利息,10000元還本金,若干年後,這個房子就是他的了,「這麼簡單的邏輯,蔡英文、柯文哲到底在想什麼?邏輯是什麼」。

「這是騙局跟詐術,騙了所有的人」傅崐萁認為,現在國家沒有格局又鎖國,最基本的安頓年輕人都做不到,前瞻還挖了一個大坑,把年輕人的錢全部敗光,「到現在到底GDP、 國民所得、年輕人基本工資、就業率可以增加多少?好像沒有人在乎這些東西,把錢就拿去花掉了」。

管理魄力!大膽擋人財路

在花蓮縣政府的管理方面,傅崐萁表示,六都已經把人才都先挑光了,剩下的人才到偏鄉政府,「我可以帶領這些人成為台灣第一流的公務員,在執行等各個方面」。

傅崐萁說,我們讓花蓮整個走出去了,農業品牌打出來了,形象也做出來了,價格也提升了,觀光直航等等面相都是。

傅崐萁舉弊病叢生的學校營養午餐為例,「我們營養午餐是統一招標,光是這個就擋了多少人的財路,但這取決於有沒有決心跟魄力擋得住這些」。

傅崐萁說,當時教育處不願意簽,議會做決議強烈反對統一招標,「教育處簽上來,說議會全力反彈,要我後果自負,我就把公文飛回去,叫他重新簽,教育處長掉著眼淚要請辭,管不了這些人,那就我來處理」。

「我一次講清楚,貪汙現在、以後全部都沒有了,別想!現在就是規規矩矩做事」傅崐萁說,自己親自到自助餐看60元的菜色,把它變成1個月22天份,每天該吃什麼都排好,「不要從菜色上去爭奇鬥艷,這個可以上下其手,菜色我都排好,評審委員也都中央官員來,不用在地」。

傅崐萁說,所有廠商評比,所有人統一就是170個丙級證照廚師、30個以上的營養師,「沒有得標的沒有話講,花蓮第一年就實施統一招標中央廚房,廉政署一抓,抓了多少校長,有人自殺、憂鬱、失能,到底有多少校長是被地方民代壓著逼著做這些事情」。

傅崐萁自豪的說,我們一次救了所有的校園,讓學校可以好好的做教育,不用受到外力干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