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蔡總統的微笑與危機曲線

▲蔡總統執政逾一年,民調呈現微笑與危機曲線。(Photo by 總統府/Flickr)

文/鍾文榮

「It's the economy, stupid.」這句話曾是柯林頓1992年的競選口號,後來變成名言,一不小心就會箭指國家領導人。更深一層論,中產階級對國家領導人的滿意度與支持度大幅下降,就是一個執政危機,而蔡英文總統在中產階級的滿意度,在抽樣調查中竟然不到4成,想必就是經濟政策失了準頭,或根本沒了清楚方向。

蔡總統就職逾週年,但就這一年的施政滿意度,各方都沒打算給蔡總統好顏色看。可蔡總統認為,民調與支持度下滑是人民沒有耐心所致。但若依TVBS的民調來看,從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這3位總統就任一年的滿意度皆呈現下滑趨勢,唯獨蔡總統的民調,不滿意數確從沒改善過,更弔詭的是近半年來的民調滿意數字,幾乎在25%上下沒有多大起伏。然而,一條水平線的低滿意度,是否就意味著大家對蔡總統的施政感到快速且無感呢?

事實上幾份民調當中,我認為民進黨所發布的最有亮點。當中顯示,蔡總統的滿意度為42.2%,不滿意者為54.2%,然而支持度為57.4%,不支持度為37.4%。支持度看來過半,這或許意味著抽樣調查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支持蔡總統,但可能有15%的人「跑票」投下了不滿意票。那麼,究竟蔡總統的施政成績,是否真及格了?更甚者,怎麼支持整個經濟的中壯年階級,竟是總體滿意度最低的一群?

普遍來說,人民對經濟還是最有感,畢竟,這影響收入(It's the economy, stupid.)。民調也針對追討不當黨產、推動年金改革、司法改革、轉型正義、保障勞工權益這五大議題進行調查,有高達92.3%的抽樣比例認為,政府應提高基本工資、調降工時來保障勞工權益者,而且不論藍綠,皆有近9成以上的民眾認為這才是重點。

既然民眾認為拚經濟才是政策的重點,但這些日子以來除了8,800億的前瞻計畫外,是否許多政策都搞錯方向了?尤其「一例一休」大方向以為是正向的勞工政策,但結果卻變成物價飛漲、勞工薪資則因為少領了加班費而減幅甚大,資方也因為加班本過高導致成本上升。於是「一例一休」成為賠了夫人又折兵、兩面失算的政策⋯⋯

▲蔡英文總統民調滿意度年齡與收入交叉分析(資料來源/民進黨與主計總處)

由上圖民進黨的民調滿意度與年齡交叉分析來看,可以發現這是個「哭笑不得」的圖形。因為不滿意度30歲到59歲最高,是個「哭臉」;滿意度在20~29歲、60~69歲和70歲以上最高,剛好又是個「笑臉」。此外,這個民調的統計亮點,在於中壯年人口過半都不滿意施政,而恰巧的是這些中壯年人口又是平均收入最高的族群;滿意度最高的兩個族群,可能是相對低薪的年輕人和待退或已退休的老人,他們卻不是台灣消費與經濟的主力。

中壯年的民眾是對經濟最敏感的族群,這群人有個特色:收入相對高,但生活壓力也最大,同樣也消費水準最高的族群。依國發會的統計,這群人大約占人口數的49%、可投票人口數恰巧占60%。也就是說只要這群人的收入銳減,或是消費力降降低,經濟成長絕對抬不了頭。

民主社會是用選票來決定,但經濟社會是用腳和錢來投票。假定我們用平均收入來當選票數的修正權重,依財產所得與年齡進行分配,中壯年這群人,應該分配到最多的財產,再用票票不等值來投票,應該可以演繹出一個結果,而這個結果,很清楚的將會是蔡總統的權力危機。

一次的民調,用一種顏色看是權力的微笑曲線,用另一種角度看,卻是權力的危機曲線,不知蔡總統選擇看哪一邊?

好文推薦

鍾文榮/圖紙「前瞻」救經濟?有夢最美!

鍾文榮/靈力經濟:媽祖鑾轎非劫不可的秘辛

鍾文榮/百貨公司賣早餐?一切為了2千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雲論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