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假父母種田、採茶做粗工 越童「否認剝削」只想當台灣人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移民署26日破獲國內最大兒童販運案,查獲至少有17名嫁來台灣的越南籍女子,透過一名陳姓仲介製作「假父母」與「假子女」護照,謊稱親友小孩是自己與台灣丈夫所生,藉此讓孩子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更有人把孩子當成童工,要求幫忙種田、採茶做粗工。

▲台灣越配利用不法仲介製作「假父母」與「假子女」護照,讓親友小孩來台取得國籍。(圖/記者莊雅婷翻攝)

外交部2016年6月主動查報,17名年齡介於8歲至15歲的孩童,疑似遭不法集團利用,持經越南公證的不實出生證明申請我國護照,其中有14人申請護照成功,11人已來台定居,其等母親都是已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的越南外籍配偶,全案函請移民署專勤隊偵查。

▲部分越童被要求從事粗重工作,年紀最小才8歲,最大15歲。(圖/記者莊雅婷翻攝)

台中專勤隊深入調查,發現這些越配透過不法仲介以每名美金3000元(約新台幣9萬元)至7000元(約新台幣21萬元)不等的代價,偽造越南當地醫院出生證明,將越南親友的孩子假裝成是與台灣丈夫生的親生子女送來台灣,藉此獲得中華民國國籍。

專勤隊在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期間,陸續在南投、雲林、嘉義及高雄等地,查獲11名不法來台的越南兒童、總共逮捕17對假父母,部分越童還被要求從事種花、種茶等勞力工作,卻沒有拿到合理報酬形同剝削,年紀最小才8歲,最大15歲,全案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及護照條例等罪嫌移送雲林地檢署偵辦。

根據了解,當初申報的有17名孩童包括4男、13女,其中3名因事件曝光被拒絕入境、3名入境後適應不良返回越南,剩下留在台灣的有3男8女,目前都被責付在假父母家等待遣返。越童告訴移民署人員說,待在越南生活環境差,常吃不到飯三餐餓肚子,留在台灣幫忙「叔叔、阿姨」工作賺錢,日子好過許多

▲許多越童都是自願來台。(圖/記者莊雅婷翻攝)

專勤隊分隊長林瑞麟透露,其實這些來台生活的越童,幾乎都是自願來台,因為越南的原生家庭經濟弱勢,連最基本的溫飽都給不起,因此不少人拜託嫁到台灣的遠房親戚(越配)照顧小孩,而這些遠房親戚、新住民來台多年,幾乎都歸化中華民國國籍,所以只要偽造出生證明,便能當作是我國民眾在國外的小孩,順理成章成為台灣人。

林瑞麟表示,越童來台灣除了可以過上較好的日子外,還能獲得良好的教育與醫療,未來取得國籍之後,工作權也能獲得保障,因此許多越南家庭為了讓孩子脫離困苦,不惜一切代價也要將孩子送到台灣,只是現在觸法被逮捕,萬一判決確定就會被驅逐出境,台灣假父母也將面臨刑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